孩子“全托”给老人,“隔代教育”问题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全托”给老人,“隔代教育”问题多

2017-07-27 10:00:4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暑假一到,农村的孩子一下多了起来,不仅在农村生活的孩子待在家,城里的孩子也被父母送到了农村爷爷奶奶那里寄养。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调查中,不少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农村是无奈之举,“隔代教育”问题不少。

今年9岁的小鹏是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临放假前,老师曾经布置过这样一道作业:到乡下体验一下农村生活。

其实,即使小鹏的老师没有布置这样的作业,小鹏也会被父母送到郓城老家。小鹏的父母均在菏泽城里从事销售工作,平日压力很大,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每到假期,小鹏都会被送到农村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连续几年被送到农村,小鹏也熟悉了农村生活,不仅在村里结交了很多小伙伴,而且学会了不少农村孩子才玩的“小游戏”。而小鹏的爷爷奶奶也成了全职照顾他的 “保姆”,一天三顿饭少不了,还得时刻小心着小鹏的安全。

与小鹏的经历不一样,家住菏泽碧桂嘉园小区的欣欣却受不了农村的生活。卫生条件差,而且蚊子多,今年8岁的欣欣在曹县老家住了一周就受不了了,嚷嚷着让父母把自己接回城里。欣欣的妈妈听到欣欣的抱怨,非常心疼,但是两口子工作又非常忙,所以商量了一个办法,把欣欣和奶奶一同接到城里。这样,既可以让老人照顾孩子,也可以让孩子在城里生活,两不耽误。

事实上,在中国,许多家庭存在着“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问题,其中“教而不当”最容易出现在隔代养育的家庭。

年轻的父母因为工作繁忙而将孩子“全托”给老人,最容易在不知不觉间失去教养孩子的资格。我市家庭教育指导师程英认为,父母们必须牢记“三个六”,即6岁前、12岁前和18岁前的三个阶段,是孩子形成亲密关系和对家庭、社会认知的重要时间段。在6岁前,如果父母亲自带孩子,即使6岁之后再由老人接手,以后对孩子的管教也会相对轻松;如果6岁之前,孩子大多数时间与老人相处,当孩子青春期回到父母身边,会在第三个六年,即12岁至18岁之间,产生巨大的亲子矛盾,许多家庭悲剧也由此催生。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调查中发现,许多老人文化程度不高,无论从学习上还是心理上,都无法给孩子提供很大帮助。他们思维和行动比较迟缓,对孩子的关心往往很容易变成溺爱。因为宠爱孩子,有些孩子会在老人面前使坏、说谎,老人也容易被蒙骗过去。程英认为,隔代教育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特点:比较任性,以自我为中心,而这与老人过于宠爱孩子不无关系。

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调查的时候,不少年轻家长认为,老人一般有自己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把孩子交给老人,肯定会受到老人一些观念的影响。

菏泽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之丹认为,照顾孩子本来是父母不容推卸的责任,老人起到的作用只是从中协助。如果暑期实在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孩子的父母要以适当方式向老人表达感激之情,制定暑期计划时也要请老人参与讨论,充分考虑老人的意愿和能力。对于老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完成的,父母可以选择在休息日和孩子一起完成,这样共同为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

今年32岁的张女士去年把孩子送到农村老家,今年却没再这么做。在她看来,老人对孩子的很多教育都有失偏颇,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她说:“在城里,我是不允许孩子吃零食的,但是他奶奶却对此不闻不问,孩子吃多少零食都不管,而且由着孩子看电视,这对孩子的视力也不好。”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父母都认为,把孩子交给老人去带,确实是出于无奈。很多人因为工作忙碌,没有办法全心照顾孩子,只能把孩子交到老人那里。

确实,农村和城市的环境以及卫生条件存在一些差异,老人的很多教育理念与年轻人更是不同,这让不少年轻家长担忧孩子回到农村后的生活。“将孩子送到农村,即使爷爷奶奶看得再用心,我心里也不踏实。”一位“80”后家长说。

两个月的暑假,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到底该怎么度过?父母又是如何安排孩子过暑假的?是把孩子寄存到老家,还是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亦或是让孩子出游?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的系列报道“暑假,孩子去哪儿?”专题,欢迎有想法的家长加入到探讨中来。探讨热线:5969581、15376118383。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