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本为老字号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资本为老字号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07-27 09:48:30 来源:新华网

除了东阿阿胶的股东大会,以及机构投资者到公司调研,我平素很少与投资者见面,更谈不上交流与沟通。我是价值投资的拥趸,是实业经济的信徒。我相信踏踏实实地将企业经营好才是企业家的第一要务,至于股价涨跌,那是资本市场的事。

然而就在不久前,我在深圳参加了一个“股权人大会”,与股权投资人们进行了交流。作为“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联席主席和山东省老字号协会会长,推介老字号,在资本与老字号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便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那一天,我代表的不仅是“东阿阿胶”,更是数以千计的老字号。

中国的老字号企业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是民族的骄傲和记忆,也曾是生活方式的代表和制造业的先驱。然而当市场经济出现在它们面前的时候,它们中的大部分,不是倒闭了、破产了、被兼并了,就是艰难度日、举步维艰,能够左支右绌到今天的,要不就是家底雄厚,要不就是有“独门秘笈”,要不就是纯粹运气好。

对于正在艰难度日、迎接新挑战的老字号来说,空前的好运气的确是来了。近几年来,作为文化符号的老字号日益受到国家、媒体、行业、资本各界关注,终于迎来了千载一遇的历史机遇。

2016年5月,中央领导提出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大“字号”为优化产业结构指明方向。

2016年起,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在内,国务院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老字号的升级转型。

什么是老字号?

字号就是品牌,老字号就是历史悠久的品牌。

老字号为什么受关注?

一句话,因为价值。

老字号之所以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热点,一是时代赋予其彰显自身价值、重现昔日辉煌的宝贵机遇,二是其投资价值得到了资本的认可。

老字号是罕有的带有双重品牌属性的经济实体。它们不仅是工业品牌,更是文化品牌。它们不仅带有产品价值,更饱含文化价值。

中国正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与消费升级,从供给侧与消费侧两个维度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崛起,使中国“世界工厂”的形象正在向“创新工场”转换。这不只是形象的转换,这是频道的转换,是世界对中国认知的转换。全球主流媒体、政商名流都已经意识到,中国已经告别了“低端制造”的时代,而是一步到位,跨越到了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的代表,在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之外,还需要更多带有民族记忆的品牌,它们不但是工业名片,也是文化名片。它们既代表创新,也代表传统。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

要把老字号牌匾擦得锃亮就需要实现老字号的价值回归。老字号大都有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自然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很多老字号拥有独门技术、配方、工艺等知识产权,其品牌经由漫长历史背书,同时又承载着厚重传统文化。它们是“品牌强国”战略的切入点,也是极具价值的优质投资标的。

老字号的价值正在觉醒。对老字号的价值挖掘,是一场认知革命,亦即如何发现老字号身上潜伏的价值?如何用互联网和资本呈现、放大老字号的价值?

全国由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目前是1128家,多数企业发展势头尚可,但部分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面临发展困境。尤其是资金与融资渠道的匮乏,极大限制了它们的复兴雄心与创新规划。

对老字号价值的发掘,就是对老字号价值的重新认知。老字号不缺技术、品牌和知识产权,缺的是观念、机制和资源。一旦老字号能够打破观念桎梏,进行机制创新,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本等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其潜力和活力都将被激发,会迸射出惊人的能量来。

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充足的资金,是企业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之一。老字号“缺钱”的背后,既是当前金融投资“避实就虚”状况的缩影,也为有理想和追求的价值投资者,打开了机遇大门。

老字号是飞鸟,资本就是翅膀。

大格局伴生大需求,迎来大市场。真正的投资家,都能透过表象看到商业的本质。他们不会去盲目追逐潮流,而是努力去发现能够在未来成为巨浪的潜流。谷歌的投资人、脸书的投资人,他们都是真正的投资家。只有抓住未来的巨浪才能获得十倍、百倍、千倍的收益,而抓住未来的巨浪需要智慧的眼睛和战略耐心。

老字号就是一股未来能够成为巨浪的潜流。以老字号为代表的品牌经济,就是资本大有可为的领域之一。东阿阿胶自2004年携手华润集团以来的发展成就,就是资本与老字号精诚合作、相得益彰的双赢代表。

十几年间,东阿阿胶无论是在经营理念、产品创新,还是营销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而积极的变化。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始终处于阿胶市场领先地位。数据显示,10年的时间,东阿阿胶的利润增长了15倍,市值增长了18倍。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4%。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东阿阿胶以340.53亿元的品牌价值,在中华老字号类别中高居第二。

老字号与资本的结合,是飞鸟与翅膀的结合,是机遇与机遇的相逢,是未来与未来的对话。大家是进行合作共赢的选择,放大老字号的价值,也放大了投资者的价值。

老字号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本,更是资本带来的市场观念、先进制度。老字号需要的也不仅仅是雪中送炭,也需要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固然能给老字号带来生机,但锦上添花更能体现和放大老字号的价值。

老字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它们迎来了重返前台的复兴机遇,但自身往往已经失去了“纵身一跃”的力量。当老字号为资本找到飞鸟,而资本为老字号插上翅膀的时刻到来时,我们又会看到它们的振翅翱翔。这是老字号的未来,也是我们所共同期许的未来。不是吗?(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总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