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专区”划出清凉新境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纳凉专区”划出清凉新境界

2017-07-27 09:26:41 来源:新华网

从满足民生需求出发,从增进城市软实力出发,完全可以把夏天纳凉纳入公共服务范围。“纳凉专区”划出清凉新境界,也给如何做好城市公共服务工作带来新思考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人直呼受不了。很多城市的地铁,也因此迎来了一群老朋友——地铁纳凉族。与一些城市不同的是,今年,杭州地铁在纳凉族较为集中的站点开辟了“纳凉专区”,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与纳凉市民形成一种精神默契,引导市民文明纳凉,让往年无序的纳凉场面在今年有所改观(7月26日《杭州日报》)。

这个夏天似乎格外热,很多城市的高温值不断“爆表”。但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夏天却未必像小时候难过。原因很简单,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空调的普及让夏天也能“穿西服上班、盖被子睡觉”。

只是,真实的国情永远都那么复杂,你以为的必需品对于一些人来说,却可能是奢侈品。很多人习以为常的空调就是这样,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有空调的生活还有些遥远。很多进城务工者,他们的生活环境中还没有空调。近日有媒体探访了浙江嘉兴市东面的一个城中村,热浪之下,一个孩子泡在澡盆里,坚决不肯出来。一个孩子的夏天难道只能在澡盆里度过吗?这样一幅画面,恐怕比高温还让人心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蹭凉族”,地铁是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只是蹭凉的人多了,也带来了不文明的问题。由于一些人缺乏公德意识,从而使乘凉变成不雅或不安全之事。人们对此批评不少,有些地铁公司也很反感,但似乎没有什么办法。可要看到,到地铁蹭凉的,多为站点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城市家庭困难群体,他们在蹭凉的背后有着诸多的无奈。无论是地铁公司还是舆论,对此都应该给予充分理解。

在现实中,真正做到完全拒绝蹭凉的地铁公司不多,但像杭州地铁这样划出纳凉专区却很少。杭州地铁此举不仅体现了难得的宽容,而且如其所说,开辟“纳凉专区”有利于“与纳凉市民形成一种精神默契,引导市民文明纳凉”。希望地铁公司的善意能够得到纳凉市民的呼应,从而让地铁纳凉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

问题的关键是,存在纳凉需求的人很多,而到地铁蹭凉的毕竟是少数。这个夏天,朋友圈流行一张PS图,主体是城市的标志建筑,旁边立着一个超级大空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炎炎夏日,谁都希望有一个凉爽环境。可由于差异性的存在,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空调度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民生需求不断满足的今天,很多城市的民生服务理念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能不能把夏天纳凉也纳入公共服务?

“想不想”常常受到“能不能”的制约。当然,城市不可能露天安装一个超级大空调,把所有人都纳入清凉之中。但真要有心,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城市在规划设计中,可以考虑一些公共纳凉点的建设。城市普遍都有民防设施,也可以发挥一些纳凉作用。而且这些年来,城市建起了很多公共设施和场所,比如体育馆、图书馆等,在最热的时候,能不能对外提供免费纳凉服务?再比如,现在很多单位大楼的一楼,都被装修成了接待大厅,能不能也对外开放呢?再加上鼓励和引导大型商场等社会主体对外开放,炎炎夏日可能就没有那么热了。

冬天到了,很多城市都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夏天来了,为什么不能开展送清凉活动呢?从满足民生需求出发,从增进城市软实力出发,完全可以把夏天纳凉纳入公共服务范围。“纳凉专区”划出清凉新境界,也给如何做好城市公共服务工作带来新思考。(毛建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