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斜路,承载着菏泽人多少记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夹斜路,承载着菏泽人多少记忆

2017-07-26 11:19:03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邵建国

对于老菏泽人来说,市夹斜路可谓家喻户晓。市夹斜路的走向是夹斜的,因而得名。它北至市康庄路、南至双河路,被青年路与八一路大致分成南北两段,北段部分与环城公园路重合。而这“北北段”(康庄路至环城公园段)近些年最为热闹,随着牡丹区2013-6号地块的启动征收,该段即将消失。

7月25日9时30分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市夹斜路与康庄路交叉口,看到夹斜路北头设有一个大门,上有一铁架牌子,锈迹斑斑,上面的字已经辨识不清。据周边商户介绍,上面的字是“夹斜路市场”。

走进夹斜路市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尽管这里即将拆迁,但还是异常热闹。路两侧卖蔬菜的、瓜果的、肉禽的、大料的、香油的、馒头的商户,应有尽有,市民高兴地选购着。记者注意到,与热闹气氛形成反差的是,这里的卫生环境状况不太理想,不少地方散布着菜叶、垃圾袋等垃圾,有的地方还有污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每隔十几米,夹斜路市场跨路的空中悬挂着一条条棚改的宣传条幅。一些门市商户已经停业,搬离了这里。

走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个市场上的许多商户是租的房子,短的干了两三年,长的则干了十多年,56岁的蔡俊忠就是其中一位。

在一家小磨香油门市前,蔡俊忠仔细地淘洗着芝麻,家人则忙着售卖香油和麻汁。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人,一家人2005年就来到这里,干起了小磨香油生意。平日虽然挣的钱不多,但一家六口人有吃有喝,也挺乐呵!

谈起这些年来对夹斜路最深的记忆,蔡俊忠说,那莫过于下雨天。一下大雨,整条路上都是水。由于路面比房子地势高,最终导致雨水倒灌进屋内,家人不得不在屋门口加设土堰。有时,水流进屋内,一家人还需要拿盆子往外舀水。现在最让他担心的是,夹斜路消失了,他要去哪儿做生意。

在市夹斜路与东顺城街交叉口北侧路东的一个棚子下,几位老人兴致勃勃地唠着嗑,谈论的多是即将棚改的事儿。谈到即将消失的夹斜路,几位老人激动地说,夹斜路是菏泽的老街,早在解放前就存在,至今至少有80多年的历史了。

几位老人说,最早时,夹斜路只是一条土路,慢慢地变成了柏油路。从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中期,它曾一度是菏泽通往鄄城、东明的交通要道。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1995年前后,它演变成菏泽最繁华的鞋帽批发市场。之后,虽然这个市场挪至他处,但该路段由于人气旺,又自发形成了农贸市场,随后成为正规市场,一直到现在。

“家门口就是菜市场,平时买菜非常方便。希望夹斜路拆除了,再在附近建一个农贸市场,以方便百姓生活。”年过七旬的附近居民段庆云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他从小就喜欢和伙伴们到夹斜路上逛着玩,可以说,夹斜路承载了他和许多附近居民的美好记忆。

在牡丹区2013-6号地块项目开发建设接待中心,案场经理马景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着该片区的棚改,市夹斜路环城公园至康庄路段将消失,与之共生多年的农贸市场也将暂时离开人们的视野。

据马景介绍 , 牡 丹 区2013-6号地块房屋征收、拆除完毕,该公司将在市康庄路与解放街交叉口东南角建设一座多层大型综合体,其中,一、二层用作综合市场,面积达8000平方米,销售蔬菜、水果、生鲜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

马景还介绍,该公司在康庄路与环城公园路之间还将建设一条东西走向的商业步行街,这条街也将成为菏泽的新地标,可以方便附近居民及其他市民休闲娱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