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技师学院:着力打造双师型队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技师学院:着力打造双师型队伍

2017-07-26 11:08:22 来源:中国菏泽网

“职教师资队伍是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引领者。”今年暑假,菏泽技师学院10多名教师将进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知名企业进行培训学习。菏泽技师学院强化教师的继续培训,同时与企业紧密合作,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学院正逐步打开一条兼具理论与实践教学素质“双师型”队伍建设的有效通道。

重培养 教师走出校门再提高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菏泽技师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具备了雄厚的办学实力。学院现有教师251名,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34%,高级讲师78名,技师、高级技师26名。齐鲁首席技师两名,市首席技师4名,在近两年招聘的近50名新教师中,既有研究生毕业的高学历人才,也有具备高技能资质的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既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又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一体化”教师队伍。

6月9日,由学院领导带队,7名骨干教师前往上海,观摩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教师们感慨:开了眼界,也找到了差距。

像这样的外出观摩、学习、培训,学院每年都有。今年暑假,10多名教师将进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知名企业培训学习。甚至派老师漂洋过海学技术开眼界,梁衍海和邵世权老师都曾经被派往德国和英国学习。

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2016年李晓杰荣获“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于加荣荣获“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在全市技工学校说课比赛中,学院教工获得佳绩,余荷平、高冰媛荣获说课专业理论组一、二名,李静荣获基础理论组一等奖,贾晓星荣获音乐说课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赵新立、赵闽荣获一体化说课二、三等奖,张敏在全省创业培训讲课获二等奖。

搭平台校企对接“亮绿灯”

“要培养出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教师首先要与行业、企业紧密贴合,而校企合作是关键。”菏泽技师学院院长乔忠义说。

自组建学院以来,学校便在专业课教师中实行“兼职工程师”和“特约技术顾问”制度。每年利用假期,深入到专业对应的企业、行业一线,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或产品开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2014年12月,李晓杰为冠捷科技改造生产线检测系统,增加600万元效益。2015年6月,又为无锡派瑞德有限责任公司解决加工工艺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资金近100余万元。

今年,学院推进一体化课程改革,深入实施校企合作。针对各专业第一次招收海信、奥特佳、华洋冠名班,实现定向招生、实习,让学生入校即就业。同时,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高级技术人员和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并计划筹建“兼职教师资源库”。

创机制 调动“双师”成长积极性

“我参与企业合作项目,获得冠捷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技术革新奖’,也因此晋升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齐鲁首席技师鲍兆波告诉记者。

要让教师真正从“书房”走进“厂房”,学校不光要“牵线搭桥”,还得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为此,学校特别规定,校企合作过程中,在企业担任兼职工程师及挂职锻炼的教师和企业联合进行项目开发,产生效益的都可以认定为科研成果,它和通常意义上的纵向课题,以及在报刊发表的文章一样具有权重。

“动手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岗位适应能力强,且发展后劲十足。”这是冠捷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瑞至对菏泽技师学院学生的评价。

文/图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