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入全运会,更要“好好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场舞入全运会,更要“好好跳”

2017-07-26 08:53:00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三届全运会下月底即将在天津正式开幕,广场舞将进入全运会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的热议。网络开放报名只有短短几日,全运会组委会就已收到上百支广场舞队伍上传的比赛视频,完成报名工作。根据广场舞大赛的进程,将安排选出优胜的16支队伍进行最终的比拼。

也许,这上百支广场舞队伍的参与者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机会站在全运会这个高大上的竞技场上一展舞技,体验一番运动员的感觉。广场舞入全运会可谓水到渠成,经过数年的传播,就经常性参与此项运动的人数而言,其他群众性体育项目鲜有可以与之比肩者。以本月启动的2017年全国广场舞大赛为例,预计参赛人数超过2万,足见广场舞的群众基础。鉴于此,全国许多地方都曾举办过广场舞大赛,个别地方举办的运动会甚至以广场舞代替传统团体操。

于全运会而言,竞技体育色彩渐淡,人们不再唯金牌马首是瞻;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味道渐浓,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渐显。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主题词为“全民全运、全运惠民”,道出本届全运会的全民性。时下最时兴、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广场舞入全运会,不正贴近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这一主旨么?入全运会,可以视作体育管理部门对广场舞的认可与鼓励,跳广场舞的无论是大妈们还是小年轻们都应珍惜这份殊荣,好好跳。

“好好跳”之说,是一种技术期望,要求广场舞者们按技术规范来跳,让广场舞健身更有效果,更符合审美要求,更是一种秩序期望,希望广场舞发展更加规范、更加有序。广场舞之所以受到非议,大部分原因在于广场舞对秩序——时间秩序、空间秩序、环境秩序——的侵扰。当你的美味成为别人的毒药,纷争就不可避免。譬如,一些小区空地,一大早就响起高分贝的广场舞曲,而且你方唱罢我登场,扰人清梦,让值了夜班想多睡一会儿的小区居民怎不有怨言?一些小区或公共运动场,年轻人想打球,大妈要跳广场舞,怎么办?

在一个零和博弈游戏中,你占比多了,别人的份额相应就少了,双方摩擦可能性加大、系统稳定性降低,因此,参与博弈者的自律很重要。广场舞也一样,假如广场舞者们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替别人想一想,并采取一些自律措施,就能在各种利益间取得平衡,广场舞也就没那么令人反感了。如分区、分时段,尽量避开密集的居民区,不在早、晚、午等休息时间段开跳,如果避不开,就严格控制音量、缩短跳舞时间,将对他人的影响降至最低。时下,广州一些高校内的广场舞者们已用上蓝牙耳机,在无声无息中翩翩起舞,这种自律与自觉值得点赞。

广场舞入全运会,对小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地方政府也是一个提醒。作为群体性体育项目,广场舞未来的地位不容怀疑,禁止跳是不可能的,但其弊端也要正视,要用管理规范起来。广场舞在小区里噪音扰民、占地等,小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协调,以保障大多数业主的利益。地方政府部门,既要盘活存量也要做好增量,增加场地供给——发掘利用城乡商业广场、企业和社区场地、边角空地等社会场地资源;加大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充分提高场馆利用率;加大体育运动场馆的建设力度。

广场舞进全运会,立法还会远吗?相对于广场舞的增速与规模,规则供给处于滞后状态。近年来,北京等多地出台相关法规和文件,从场地、时间、音量等方面为广场舞立规矩,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愿广场舞入全运会能加速建章立制过程,让广场舞发展有法可依。(练洪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