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价值之笔绘就多彩晚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价值之笔绘就多彩晚年

2017-07-24 10:52:4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他虽年逾古稀,却仍有足够的精气神坚守着一种品格和道德:在玩创作中作奉献,抢救频临失传的地方戏种四平调,把爱管闲事和帮人解困当爱好。李勤凡老人——

用价值之笔绘就多彩晚年

家住单县城区的古稀老人李勤凡不愧是个大忙人,几次约好采访他的时间,可每次都是扑了个空:原来他又忙别的去了。7月20日上午,听说他去70里外的朱集镇郝庄村指导“千岁剧团”排练自编的小戏剧,笔者便一路追过去。到了该村,老远就瞅见他正在一农家小院里津津有味地向演员说戏。

“李老师这老哥可真热心,俺剧团办得有声有色,就全靠他的帮忙……”不待剧团的班头刘广友说完,“草根编导”刘广明便插上了话:“跟着李老师可长本事了,如今俺编的剧本也像模像样了。人家李老师自编剧本,自费下乡奉送,还负责指导排练。70多岁的人了,这精神真让我们感动!”

李勤凡老人依然在笑,不过忙中偷闲地应了声:“这不算什么,我只不过发挥了点余热!”

在玩创作中做奉献

李勤凡老人自上高中就酷爱文学,尤其喜欢文艺创作。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县文化部门后,他经常被地区文化馆借调去帮忙。其间,他创作了大量的诗词、戏曲和小品剧,其中部分作品参加省、地征文赛并获奖,如剧本《借审》获全省一等奖,《卖花生》和《订婚去》获全省二等奖,琴书《撒谎记》获地区二等奖,报告文学《汗洒致富路》不仅在《菏泽日报》上发表,还被收入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东方创业者》一书,《拓荒牛》、《闻云贵大旱》等部分诗词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从乡镇退休后,李勤凡老人在经过了一段浮躁生活后,终于找到了晚年生活的坐标:重拾旧爱,继续用笔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报答党恩。

于是,他便潜心搞起曲艺创作。每写好一个作品,他都要经过三五次的冷处理,直到自己比较满意,才发给有关刊物。每当收到样刊的那一刻,他都表现得孩童般的兴奋。几年时间,他便精心创作了30多个曲艺作品,生活积累用完了,他就主动出击,四处体验生活,寻找新的创作素材。他把身边和民间的好人好事写进戏剧,弘扬正气,倡树新风,传递正能量。

为使自己的创作意图尽快落地生根,他开始把编写的剧本送给城区的老年剧团。他先后向城区4个小剧团赠送剧本9个,演出后均对观众带来强烈震撼,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随着村村建大舞台和休闲广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许多民间艺人如枯木逢春般被激活,很快,一个个草根剧团纷纷自发成立。可由于缺乏贴近时代和生活的鲜活演唱材料,娱乐和宣教效果打了折扣。针对这种情况,李勤凡老人便下乡义送自编剧本,现场指导演员排练,被人们亲切的誉为“三自老人”。

“决不能让四平调失传!”

几年前,在平时的下乡采风中,李勤凡老人了解到,作为戏剧之乡、四平调发源地的单县,四平调剧团竟然销声匿迹。他在扼腕叹息之余,暗下决心:绝不能让四平调失传!

为抢救这一剧种,他几经周折找到了原县四平调剧团的元老张龙合和张龙水老哥俩,在有识之士周春家的协助下,三顾茅庐请其出山,并四处鼓动为他们招收弟子,从而又组建起了四平调剧团。

面对组团之初无乐器、舞台和经费的现状,李勤凡老人与周春家等商定,带头捐款,并面向社会募捐,很快获得一笔可喜善款。随后,又得到莱河镇政府的万元扶持金,解决了剧团的硬件问题。

万事俱备,只待剧本。唱什么?唱什么更能激励人们向上向善、爱家爱国?李勤凡老人思索再三,决定一面针对剧团演员情况帮他们量身定做剧本,一面从内部挖潜,培养创作员。

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该剧团成功自编自导小戏剧10多个,进城或巡回各村演出40多场,深受周围群众欢迎。

看到四平调申报非遗的条件已成熟,李勤凡马上协助剧团做好申遗工作。如今,地方剧种四平调已被省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把爱管闲事和助人解困当爱好

在李勤凡老人的老家莱河镇和新居单县城区,都知道他是一个爱管闲事和乐于助人的人。

说起他爱管闲事,单县老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赵秀英津津乐道:去年,城区人民路中段维修。工程结束了,他发现有段路面上留下了10多个裸露一寸多长的钉子,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他立即回家拿了把钳子,将这些钉子一一拔掉。类似的事真是不胜枚举,有时他管闲事还会招来路人的指责,就说那次吧,有个女青年牵着条小狗站在十字街心东张西望,一辆辆车直鸣笛她也不在乎,李勤凡老人看到了,赶忙跑过去,提醒道:“同志啊,快快闪开吧,这有多危险呀!”不料这女青年竟气冲冲地说:“这么大年纪啦,还狗咬耗子,关你什么事?”听着这尖利伤人的话,老人非但不恼,还继续好言相劝,“你听我的没错,安全重于泰山,生命只有一次,不理智的任性会吃大亏的!”待那人不耐烦地走了,李勤凡老人才长出一口气笑了。

提到他帮人排忧解难的事,那更像秋天的紫葡萄成嘟噜成串的。村里有仨兄弟闹起宅基地纠纷,经村、镇多次调解未果。他不怕吃闭门羹,主动上门说和。他先说亲情,再讲孔融让梨,接着论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仨兄弟知错改错,握手言和。邻村有对夫妻闹离婚,经法庭判决后男方突然反悔,要施过激举动。李勤凡老人听说后,马上找到庭长,协助其继续做调解工作。通过精心策划,很快使这对夫妻破镜重圆……

如今,李勤凡老人虽进城定居,但乡邻们谁闹个纠纷、遇到个难题还是来找他。通讯员 张昌伦 傅子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