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天鹅之舞——蜕变的力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物故事∣天鹅之舞——蜕变的力量

2017-07-21 10:50:27 来源:新华网

当她们身着亮闪闪的白色泳衣跃入蓝色泳池,她们就是努力蜕变、成长的白天鹅,用充满力与美的天鹅之舞讲述着她们复出的心声。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0日电 题:天鹅之舞——蜕变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张薇 苏斌

几日来布达佩斯炽烈的阳光,把“文婷姐妹”的皮肤晒黑了好几个色号。然而,当她们身着亮闪闪的白色泳衣跃入蓝色泳池,她们就是努力蜕变、成长的白天鹅,用充满力与美的天鹅之舞讲述着她们复出的心声。

这是一套难度极大的自由自选动作,3分多钟的时间里,接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需要她们在水下憋气。动作刚设计出来时,两人也有些忐忑,不知道能否完成。毕竟,她们都已经年过30,更何况,她们还经历了怀孕生女的艰辛。

然而,执教两人多年的教练郑嘉有这样一个想法:“我们想给别人一个不一样的文文婷婷,以前她们动作就是美,现在要回来比赛,不仅要有美,还要有强壮的表现,要有力量和速度。”

于是,从全运会到世锦赛,蒋文文/蒋婷婷重复着天鹅的新篇章。这一次,天鹅不再是高贵优雅、顾影自怜的形象,而是充满了爆发的能量,好似要竭尽全力破茧重生——褪去丑小鸭的灰色羽毛,成长为强大自信的白天鹅。

重生之路注定不会是坦途。郑嘉曾感慨:“回来正儿八经练也就一年时间,这一年她们慢慢提高状态,至少有半年都是特别痛苦的。”因为毕竟年龄不小,姐妹俩恢复起来没有年轻运动员快。姐姐蒋文文肩部还有旧伤,经常是训练完之后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尽管如此,两姐妹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2013年退役之后,她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对于花样游泳的热爱。“其实很离不开水,每天都想下水,但是怀孕了没办法,很不舍得这一池水,再复出回来,重新接触到水,就觉得要再坚持一点。”蒋文文说,“不管我们能不能回到高峰,这是对我们的挑战,给我们的年轻队员和宝宝一些榜样。”

因为难度太大,文婷姐妹第一次尝试进行《天鹅》的成套训练时,郑嘉甚至为两人在岸边备了氧气瓶。而两姐妹想到的“妙招”就是把女儿们叫来现场助威,“因为一听她们喊加油,就特别有劲儿”。

这一次世锦赛,因为路途遥远而女儿年纪尚小,姐妹俩并没有带女儿前来布达佩斯,但与女儿视频通话,也能让两姐妹感觉被赐予了力量。

伴着女儿成长,姐妹俩更加成熟,内心也更为丰满。在郑嘉看来,姐妹俩的竞技状态甚至胜过退役前。对此,蒋文文说:“可能是心态上的变化,以前的训练和比赛都是很被动,有很大压力。”蒋婷婷则补充说:“现在真的是在享受这一切,在这么长时间的训练中慢慢磨炼内心的感受和经历,在这个像舞蹈的体育项目里去表现出来。”

时隔4年再次登上游泳世锦赛舞台,蒋文文/蒋婷婷和上次一样带回两枚银牌。与上次不同,这次欢迎两人回家的,还有给她们带来力量的两个“小天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