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占道暴走更可怕的是非理性的社会情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比占道暴走更可怕的是非理性的社会情绪

2017-07-20 09:53:05 来源:新华网

在这个舆论场上,就算老人跳舞暴走,被塑造得看上去何等凶猛,但在社交媒体上撕咬,他们永远只能甘拜下风。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何营造一种理性的舆论氛围,疏导形成良性的社会情绪,形成高质量的公共协商和讨论,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前两天看到山东临沂失控出租车冲入老年暴走团造成惨痛伤亡的报道,当时就听身旁一个小朋友说,这下网上又得一通好撕。这两天稍加留意,果然发现那位小朋友有先见之明,此事毫无悬念地撕裂了社会舆论场。其中声音分贝最高的,莫过于痛斥暴走老人违规占道的“规则”派,“规则大旗”一举,似乎就师出有名,各种污言秽语及毒辣言辞,都说得理直气壮。当然,还有把“暴走老人”类比红卫兵、义和团的,貌似高深,实则是不知所云。

其实,就这个事情看,明显主要责任在出租车司机一边,即便那天没有这些暴走老人,失控车辆造成其他事故后果,也是必然的。当然,占机动车暴走违法,但是也该由交警执法,该罚罚,该关关就是了。几位老人就因为在机动车道上暴走被轧死致伤,舆论场上高声叫好,这是哪门子的规则?那些高举“规则”大旗的人们,难道真的是在捍卫“规则”吗?要说“规则”,一万条无比正确的“交通规则”之上,还应该有“人道大过天”这个规则吧?那些集结在“规则”大旗下口不择言的人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在人类社会,说话也是有规则的,你们的行为合乎规则吗?

这些年,中国社会老龄化扑面而来,银发浪潮席卷南北,但与此同时,“嫌老”、“憎老”也成了一股社会思潮,在社交媒体上,四处都是讨伐老人无良行为的微视频。许多人根本不会考虑到,一个人不可能因为年老就必然要成为社会的表率和楷模,在一个有关数亿老人的大国里,找几个无良老人本来就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但是,当下主宰社交媒体的,是年轻一代,他们中许多人觉得,“老”于他们遥不可及,讽老骂老,一马当先。在这个舆论场上,就算老人跳舞暴走,被塑造得看上去何等凶猛,但在社交媒体上撕咬,他们永远只能甘拜下风。

更重要的,根据传播学原理,舆论总是一个“沉默的螺旋”:大多数个人会力图避免由于单独持有某些态度和信念而产生的孤立。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另一方越来越沉默下去的螺旋发展过程。舆论是社会情绪的皮肤,这种偏颇的社会舆论,当然也会固化厌老嫌老这种无所顾忌的非理性社会情绪。

这种非理性的社会情绪蔓延,一个严重的后果是大大恶化社会公共领域的讨论协商氛围,许多事件发生了,貌似社会形成热议,其实不外乎是强化各执一词的偏见,加剧社会的分裂。

再以“暴走团占道”为例,很多人提到城市运动场地、健身设施不足,这当然是需要重视的,但还有一点,“占道暴走”,也暴露了我们社会民众自我组织能力的不足和经验的匮乏。网络上如果少一些充满戾气的争吵,我们完全可以就如何提高公民自我组织能力进行一些有价值的探讨,但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何营造一种理性的舆论氛围,疏导形成良性的社会情绪,形成高质量的公共协商和讨论,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王天定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