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车牌100元,“劳务费”还是“趁火打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个车牌100元,“劳务费”还是“趁火打劫”?

2017-07-20 09:39:57 来源:牡丹晚报

一个车牌100元,“劳务费”还是“趁火打劫”?

雨后部分路段积水,不少人结队捞车牌“赚外快”,多时一天能捞41个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长城路与广州路交叉口往西300米左右,有个铁路涵洞下雨积水,多车牌被冲掉,而当你再去寻找时已晚了,因为有一拨人专门在此打捞车牌,100至300元不等的‘打捞’钱。如若不给,车牌你也别想要回来。”7月19日,读者叶俊生致电本报热线电话称,与对方理论无果后,只得“委曲求全”地交钱拿牌走人。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赴事发地点进行采访。

“有心人”涉水打捞车牌

当日8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叶俊生提及的铁路涵洞,因恰逢上班高峰期,不少机动车被堵在积水“岸”边进退两难。

由于近期我市连降大雨,致使不少路段出现短时大量积水的情况。“经过一晚上,这积水已经很浅了,昨晚雷雨过后最深的地方有1米多深,被困住了四五辆车。”涵洞西一家修车行负责人魏衍军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车辆不敢轻易涉水,积水中却有近20人在来回趟水探索。只见他们或身穿连体水裤或干脆直接挽上裤子光脚下水,不时弯腰在水中摸上一阵,可摸上来的不是鱼,而是一个个蓝底白字的机动车辆牌照。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还看到了这样的一幕:有车辆涉水而过掉了车牌,立即有人追车提醒车主,还会有“好心人”提醒:“他们正给你打捞呐,一会找到赎回来就好了。”

一个车牌100元,最多一天能捞41个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很多车主见有人帮忙打捞车牌,开始十分感激,但得知一个车牌要100元“打捞费”时,变得一脸无奈。

“能有啥办法,车牌在人家手里。”车主张翰说。

“拿钱省事吧,去交管所补牌,也得这些钱,但这几天就别想开车了,主要是嫌麻烦。再者,你看他们十多人一起行动,找他们理论,还真怕被打。”另一位司机李文军气愤地说。

一直在附近修车的魏衍军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段路一下大雨肯定会积水,现在黄河路修路被封,很多车辆从这边绕行。前几天的一场大雨,他们一天捞出了41个车牌,大部分车主把车牌赎回去了。”

从漫天要价到统一收费

“其实,刚开始在此打捞车牌的就三五个人,都是附近路边商店的人,那时要价也比较乱,50元到300元不定,也有的给包烟就还回去了。”魏衍军讲道,“后来人数越来越多,也不知道是谁领的头,他们一帮人统一了‘制度’,谁捞的车牌归谁,打捞费也定死在100元一个,即使找熟人也不会私自降低标准。你别说,他们还真的都遵守着这条‘潜规则’。”

“本地人或本地车牌要价是统一的100元,如果是外地的车牌则要价300至400元。”魏衍军说,“外地车辆没有车牌不能上高速,他们都想尽快找到车牌。”

在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也看到,有的车主丢失了车牌后打电话找熟人索要,但没有一个不缴钱就能拿到车牌的事例。

如若有车主不给钱怎么办?魏衍军说:“瞧见没,那辆三轮车上有好几个绑在一起的车牌,都是车主没给钱硬给扣下的,找他们理论没用。”

相关链接:

车牌丢失了怎么办?

车主是个人的,办理补牌手续分两种情况:如果由车主本人办理,需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管所业务窗口申请补领;如果车主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代理人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代理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管所业务窗口进行办理。

车主是单位的,办理补牌手续时,需要单位委托人先到车管所业务大厅导办台填写委托书,再携带机动车行驶证、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管所业务窗口进行办理即可。

补牌费用方面,小型、微型客车,轿车补牌费为114元。申请补领后,车管所会核发临时牌照,5个工作日就可领取补办的正式牌照。

交警特别提醒车主,不要开着掉了车牌的车去补牌照,上路行驶的车辆不悬挂号牌是违法行为,一旦被查扣,将面临12分的处罚;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车牌及时找回,如果发生破损或者号牌字母数字模糊不清的情况,也需重新补牌。

如何避免暴雨天丢车牌呢?首先,路过积水路面,先看积水深度,如果车辆前进时推起的浪花不会淹到车牌,可以通行。其次,在通过积水路段时要缓速行驶。此外,要给车牌上4个螺丝,采用螺栓和螺母的固定方式,可以更大限度保证在通过积水路面时不会掉车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