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技师学院:打造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技师学院:打造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2017-07-19 11:45: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用数控铣床做出精美象棋,把西瓜雕成青翠欲滴的牡丹花……在实训车间,这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技艺在菏泽技师学院真实上演。菏泽技师学院把推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贯穿教学始终。学院2015年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6月15日,在菏泽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实训车间,300多名学生正在同时实训。

2015级机械工程系学生张文付说:“慕名来到学校,3年的时光,不仅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学到了实际操作经验,到了公司立马就能上岗。”

齐鲁首席技师、机械工程系副主任鲍兆波介绍说,学生好动,一进入车间,进入状态特别快,实习过程中,非常能吃苦。鲁西南的孩子有韧劲,有钻劲,在企业实习,边干活,边学习。

当日,食品工程系的学生正在举行烹调大赛,学生们在做同一道菜,20多个带有同学编号的大虾出炉,并排摆在桌子上,老师开始逐一点评。

2016级二班学生李达说:“老师讲了理论,马上实训室操作并点评,理解得更快。通过在校学习,系统掌握了中式和西式烹调技能,家人在德国当大厨,毕业后准备去德国干。”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被调动起来,同学们从不学到逼着学,再到愿意学,形成了比较好的学习氛围。”学前教育系教师马鲁说。

2016年,学前教育专业在全市美术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航空服务专业在全市礼仪比赛中荣获两个二等奖。2017年,张敏老师在全省创业讲课竞赛中获得第五名。马鲁指导的《爱莲说》在全市职业院校艺术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航空服务班汲千千同学获得北京市职业学校礼仪大赛第一名。

一年多来,菏泽技师学院坚持开源节流,把省下来的、争取来的资金用于改善教学条件上:2016年投资200万元,完成了学院多媒体及监控项目,极大改善了教学手段。同年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省级示范专业群建设项目”建设,新建实训车间2100平方米,购置普车20台、数车12台、数铣6台、机电设备103台(套),使机械、机电实训能力翻了一番,达到全市一流水平,又投资40万元,完成了电子商务机房、琴房、练功房等建设,实现了以理论指导操作,在操作中提高技术,在技术中锻炼成才。

良好的教学模式,促成了安置就业率100%,促进了学校招生工作发生巨大转变,从学校找学生到学生找学校。2017年上半年,报菏泽技师学院的887人,通过考试只录取了557名,这是近30年来学院首次提高了入学门槛。这对以后的教学管理、学生层次的提高将产生深远影响。

理论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出了校门就能就业,带动了招生工作实现三个突破:

——招生数量连续突破。2015年招生近1700人,2016年招生2670人。

——招生层次实现突破。2016年全面推动2+2高级班的招生工作,除学前教育外,全部为2+2高级班、高级班、技师班、双证班,取消中级班的招生。至此,菏泽技师学院成立十五年来,第一次符合国家规定技师学院招生的基本要求,这是一次质的跨越。

——社会培训实现了突破。2016年,短训工作有声有色,专业培训1721人,创业培训773人。首创了技能扶贫大篷车活动。第一次开展了省人社厅下达的“金蓝领”培训,并圆满完成任务。

文/图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