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愿会晤金正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在寅愿会晤金正恩

2017-07-19 11:34:53 来源:新华网

本月初,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访问德国首都柏林时提出朝鲜半岛和平构想。为践行这一“柏林构想”,韩国政府17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南北军事会谈,商讨停止在双方军事分界线附近恶化军事氛围的所有敌对行为。韩方同时建议举行南北红十字会工作会谈,商讨今年中秋节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事宜。

盼恢复军事热线

韩国国防部次官徐柱锡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防部向朝鲜提议21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南北军事会谈,商讨停止在军事分界线激化军事紧张的一切敌对行为。

若南北军事会谈成行,将是继2015年12月韩朝副部长级会谈后,南北官方时隔1年零7个月再度开启对话。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17日说,韩方还希望能恢复此前被切断的双方军事、政府联络热线。

去年,相关热线电话被朝方切断。

韩联社预测,若军事会谈顺利进行,双方预计将就停止扩音喊话、韩国民间团体对朝空飘传单等议题交换意见。鉴于朝方以往普遍对举行军事会谈表现出积极态度,这次军事会谈成行的可能性较大。

离散家属再聚首?

韩方17日还提议于8月1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 “和平之家”举行南北红十字会工作会谈,商讨今年中秋节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事宜。

上一次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于2015年10月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

代行大韩红十字会会长职务的金仙香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韩方不少高龄离散家属期待与家人团聚,相信朝方的状况也是如此。“在作任何政治考量之前,韩朝双方应首先解决这一问题,让这些离散家属能在生前团聚。”

韩联社认为,朝方是否会响应红十字会工作会谈的提议难以预测。

随时随地可会见

作为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长,文在寅在对朝政策上经历了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外界预计他会对朝鲜采取缓和与和解政策。

本月6日,文在寅在柏林发表演讲,提出有关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构想,韩联社称之为“柏林构想”,内容包括继承金大中、卢武铉政府的努力,认为缓解军事紧张、恢复互信是当务之急,敦促朝鲜停止开发核武,重启对话;离散家属团聚等非政治交流合作项目不应与政治、军事挂钩。

文在寅还说,只要条件成熟,即迎来可改变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对立局面的机会时,愿意随时随地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17日指出,韩方提议举行两场会谈是 “柏林构想”的跟进措施,是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和开展韩朝合作的当务之急。

步子还是不够大

韩方就缓和半岛局势释放积极信息,迹象自然是好的。

但站在历史视角看,韩方提议并无太多新意,向前迈的步子较小。历史上,朝韩双方有过数次“握手”“破冰”等缓和关系、恢复对话的突破时刻。

更形象一点来说,韩方的提议仿佛是半岛上空出现的一丝微光,但并不足以穿透笼罩半岛的阴霾,月朗星稀更是言之尚早。这也从一个侧面凸显目前南北双方的历史之结难解,让人多少有些无奈。

当然,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企盼,半岛阴霾能尽快散去。这更加需要南北双方领导人能真正从半岛和地区和平出发,真正为半岛人民福祉着想,拿出更大魄力,突破以往禁锢,将步子迈得更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