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胜于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钓胜于鱼

2017-07-19 11:27:17 来源:牡丹晚报

钓胜于鱼

□马亚伟

我们小区的南面有处空地,很小的一块。有位大爷每年都会在那里种菜,南瓜、黄瓜、豆角什么的。大爷很有心,把那块地收拾得利利索索,那里没有水管,他就提着水壶来浇菜。瓜菜种下去,打理起来可是个麻烦事。一株株小小的秧苗,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这个过程很考验人的耐心。但是那位大爷好像从来也不嫌烦,有空就在他的“迷你菜园”里忙。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过那么小的一块菜园,收获肯定寥寥。每到收获季节,几根黄瓜零星地挂着,还有几只南瓜、一些豆角等,看上去很不起眼。那天,我看到大爷又在打理他的菜园,忍不住说:“大爷,您忙活这么多天,到时候这小菜园里也收不了仨瓜俩枣,何苦呢?”大爷抬起头,呵呵地笑了:“你以为我为的是收那点菜呀?说实话,收多少菜我真不在乎。我就是图个乐子,我从农村来的,看到土地就觉得亲,脚踩在地上就踏实。我在这小菜园里撒种、间苗、除草,有时候还捉虫子,很有意思。告诉你吧,我在这里趟上几遭,就觉得五脏六腑都舒服!”

原来,有一种境界叫“钓胜于鱼”!我曾经非常不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理。辛辛苦苦守在河边,垂着鱼竿,望眼欲穿地盯着钓钩,希望鱼儿能够上钩。从早晨等到中午,从中午等到日暮时分,一个孤独的垂钓者,一杆鱼竿,就这样等啊等。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可直到最后,他也没有收获几条小鱼。谁能想到,他在暮色中扛着鱼竿回家时,却像一个凯旋的大英雄一样,一路欢歌。

还有我的一个文友,一直在勤奋地写作,每天在QQ签名上更换励志口号。什么“把写作当成毕生的追求”,“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梦想”,如此等等,让她时刻保持着激昂的状态。可是,她的文字基础有限,一年也发不了几篇稿子。她自己也说:“我写出来的文字,能发表百分之一就算不错了。”我很替她觉得不值,付出和收获不对等,还有坚持下去的必要吗?她却笑着说:“我知道,文字有不同的层级,我现在的水平还很幼稚。但是我喜欢写,只要写,我就会觉得快乐。写作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全身心投入,专注忘我,多么美妙!”

谁能做到这样得失淡然、自得其乐?这种境界,我是望尘莫及的。我想,“钓胜于鱼”的境界我之所以不懂,是因为我做任何事都是用功利标准来衡量的。我总觉得“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罢了。谁不想耕耘之后收获沉甸甸的果实?没有收获,是一件很让人失望和沮丧的事。所以我做一件事,就要朝着某个目标去做。如果花去大把的时间,用了大量的心思,最后却空手而归,这根本就是失败。我总是在计较得失,衡量成败,所以无法体会到“钓胜于鱼”的境界和乐趣。

我们都是人生的钓者。如果能放下一切世俗的功利的念头,不只为鱼,更为享受垂钓的乐趣,那么人就活出境界来了。

一个人要历经多久方懂:淡泊随缘,乐在其中,多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