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宴亮相“魅力中国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宴亮相“魅力中国城”

2017-07-19 11:26:4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7月14日晚上11时,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影视小镇,大屏幕上显示出最终投票结果:1332VS1331。菏泽战队席上瞬间一片欢呼,“魅力中国城”初赛阶段山东菏泽对阵新疆石河子,菏泽以一票胜出。“魅力中国城”分为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个环节,在城市味道环节,烧饼、馓子、水煎包、水浒宴悉数登场,而最惊艳的当属菏泽牡丹宴,被誉为“舌尖上的国色天香”。昨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水邑柏青大酒店,采访了制作牡丹宴的厨师们。

6月初,水邑柏青大酒店接到通知,牡丹宴将参加“魅力中国城”城市味道环节的比赛。得到通知的当天,水邑柏青大酒店就紧锣密鼓,总厨张志斌跟厨师长尘建东开始商量如何能让牡丹宴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于是,酒店专门组建了厨师团队,并把所有菜品进行了重新命名,“花开富贵”、“国色天香”、“花枝俏”、“牡丹富贵鸡”……带有牡丹元素的特色菜品在厨师们的商讨下,一个个呼之欲出。

“魅力中国城”栏目城市味道环节的负责人李建平、李楠先后两次来到水邑柏青大酒店,在品尝牡丹宴后,一直夸赞其 “不仅让人有置身花海的感觉,更是色香味俱全”。两位负责人不仅对餐台的布局、餐布的颜色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提出在餐盘摆放时要拉开层次,视觉效果会更好。

尘建东对记者说,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几乎每天一下班都会在厨房里研究牡丹宴的制作,一直到凌晨,各种调整修改达到上百次。“我们设想,每一道菜品都要巧妙融合牡丹元素,突出菏泽地域特色。”尘建东说。

7月10日,尘建东和同伴跟随“魅力中国城”菏泽团队来到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影视小镇,开始录制节目。在去廊坊前,尘建东就与同伴把做菜需要的原料准备齐全了,并且用冰块冻住,然而到了廊坊以后,由于天气炎热,长时间在车上存放,导致所有原料全部被毁坏,这下可把尘建东他们急坏了,赶紧到超市重新购买了原料。万幸的是,牡丹花由于一直处于低温中,没有出现蔫了的情况。

按照厨师团队的构想,整桌牡丹宴包括12道热菜、6道凉菜、1个拼盘、2个甜点,由于凉菜比较费时间,尘建东在7月13日凌晨就起来开始做菜,整整忙活了5个小时。然而,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盛放干冰的壶突然炸裂,一壶干冰就这样没了。“附近一片空地,根本不可能买到干冰,我们就联系了在北京的朋友,从北京买了干冰,开车送到廊坊,这才没耽误节目录制。”尘建东说。

“牡丹宴能在 ‘魅力中国城’栏目上亮相,能为咱菏泽的胜出出把力,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特别是屏幕上出现投票结果的时候,那种心情,真不知道怎么描述,就是感觉这一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尘建东说。

事实上,牡丹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观赏价值,对牡丹食用价值的开发也很关键。目前,我市许多企业开始对牡丹籽油、牡丹花茶、牡丹保健品等进行研发生产,牡丹产业由过去的单一观赏扩展到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把牡丹花瓣更广泛地引入到菜品中,是当前和今后的一个研究方向。如何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牡丹花,还能品尝到牡丹花瓣做成的美食,这非常重要,可以最大限度地拉长游客在菏泽的旅游时间,增加消费可能。旅游产业链拉长了,游客在菏泽的消费便会增加,会增加住宿、饮食、交通等各方面的消费需求。”张志斌说。

张志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设计好、融合好牡丹宴,让更多的牡丹元素融到菜品中,把牡丹宴打造成“菏泽名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