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厌倦的当下是我向往的远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你厌倦的当下是我向往的远方

2017-07-17 09:34:40 来源:牡丹晚报

耐人寻味:你厌倦的当下是我向往的远方

蔡敏乐

也许,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只是在于能够远远地逃离原地。

盛夏,北方北成了魂牵梦绕的清凉之地,攒了三个月的钱,经一月筹谋,终一日出行。火车上,对面坐着一对年轻的母女,旅途漫漫正好闲聊。她们才从我所在的小城游玩回来,家附近那个我时常去散步、打球、跳舞、骑单车的湿地公园是她们每年都要来两次的地方,一次是五六月油菜花、郁金香花开,另一次是七八月荷花开。

我很喜欢去这座湿地公园里玩,但是,没意识到它魅力大到可以吸引外地人不远千里跋涉而来。早上7点之前当地人自娱自乐还好,7点之后的门票不菲,旺季人流如潮,来不及欣赏美景,只能被动地往前推进,走马观花罢了,根本找不到游玩时那种悠闲舒适的心情呀。

面对我的直言不讳,那位母亲表情高深地微笑着,反击道:“你要去的那个森林公园,在我们当地就是个特别偏僻的小公园,很少人去呢,其实没什么意思的。”论互相伤害过后,我们心灵的阴影面积有多大?

也许,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只是在于能够远远地逃离原地。

三年前的4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闺蜜心血来潮地去了一个小海岛。淡季旅行的好处多多,人少心静,就餐和住宿极便宜,唯一遗憾就是温度太低,无法下海游泳。那是一次非常开心的经历,虽然半夜一场急雨打碎了我们凌晨3点观日出的计划,但是古城墙上撑伞漫步、沿海大道上骑着双人自行车飞驰、海边捡拾漂亮贝壳与海星、栈桥上看碧海蓝天潮起潮落、坐在礁石上喝啤酒吃鱿鱼丝……一切都那么美好,连肆虐的海风在回忆里都有着别样的温柔。

不过,还有两个小插曲让我有些耿耿于怀,一个是刚到港口,队排得无聊,跟在一边收拾海鲜的老大娘聊天,她费解地问:“那么好的地方,跑这么远来看什么?这里什么都没有!”另一个是回程前,闺蜜的大学同学就是当地人,在群里听到消息后,第二天一早特意赶到车站为我们送行。聊天中,得知她更愿意在大都市打拼,但为了照顾父母,才不得不回到家乡。她不喜欢吃海鲜,嫌弃空气中咸腥的味道,也不会游泳。

她厌倦的当下是我们向往的远方呢。世上三大悲之一就是求不得。就像高山眺望着遥远的大海,向往其广阔与深邃;大海注视着清澈的溪流,羡慕其能在野林幽涧中穿行;蜿蜒的溪流仰望着高不可攀的山峰,渴望其坚韧与巍峨。

在某档综艺节目里,一帮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明星们来到乡村,靠出卖体力来获取一日三餐。有一期的内容是他们在又闷又热的玉米田里辛苦干了大半天,差点累到崩溃。傍晚,精疲力尽地爬到院子凉床上,喝到了一杯冰凉凉的冷饮,吃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感慨得想哭,又沉沉地睡了一夜饱觉后,他们说:“人生好像就该这样简单才幸福。”

如果关注当下,其实吃喝拉撒睡相关的每一件小事都可以趣味盎然。读书、运动、烹饪、散步,跟同事加班、跟朋友喝茶、跟家人喝汤、跟闺蜜喝酒、跟孩子游戏、跟老人唠家常,这些都会给枯燥充进鲜活,给疲惫来段缓冲,让乏味的生活变得丰富醇厚。还可以通过一场场告别,把我们从庸常、琐碎、忙碌的生活中暂时抽离,沉淀思绪,重新打量、审视当下的生活。

去哪里很重要,和谁去更重要,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和心态去最重要。我们要的也许从来都不是什么远方,而是希望到达后的远方能够成为另一个起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