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照亮农村夜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光影照亮农村夜空

2017-07-14 10:48:50 来源:牡丹晚报

光影照亮农村夜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每月免费放映至少一场公益电影,提前3个小时通过广播进行通告,定期更新优秀新电影,在菏泽形成了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新常态。7月11日,全市农村农村公益电影会议在成武召开,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副调研员颜东升、菏泽市文广新局局长吴福华出席会议。记者了解到,按照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通知(鲁新广发〔2017〕21号)》要求,我市2017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为5479个行政村65748场,确保年内为全市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要继续推进行政村、农村社区室外固定放映点建设,年底内行政村覆盖率不低于40%。

“只要有空,我就一场都不落下”

7月11日晚8点,热气刚开始消散,成武县九女集镇鹿楼村的村民广场上就已聚集了不少村民,大家自搬板凳、扶老携幼,好不热闹,只因农村公益电影即将在此放映。

在大伙的盼望中,电影上映了。记者看到,数百位村民或站或坐,在荧幕前认真观看电影,偶尔还和身边的熟人谈论电影的情节。

放映员任同祥告诉记者,因为农村吃饭比较晚,所以电影放映一般从晚上8点半开始,自己基本上下午就会到村里吆喝大伙来看电影,喜欢看电影的村民们吃过晚饭后就会过来,有的村民甚至会提前一两个小时搬着小板凳来占位置。

任同祥说,该村不具备室内放映条件,只好选择露天放映。但露天放映也有好处,环境自由,氛围轻松,村民都很喜欢在露天的环境中和熟人联络感情,说这是“院子里的电影院”。

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尽管现在家里已经有了电视和VCD机,农村的文化活动也渐渐丰富起来,但是每个月的“电影下乡”仍是他最喜爱的娱乐活动之一,“小时候的娱乐活动很单一,我们把放电影当成了过节,为了看一场好电影经常走很远的路去到其他村。现在村里每个月都放电影,只要有空,我就一场都不落下。我喜欢和乡亲们坐在一起看电影。”他说。

放映员每天11点回家

“我们一天要放映两部科教片和一部故事片,今天播放的是邪教科教片,每次放映前我们都会提前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平时观看的村民大概有一二百人,双休日会达到三四百人。最近天太热,大伙晚饭后都出来乘凉,基本上全村人都出来看电影了。”在九女集镇曹楼村,正放映电影的放映员陈苏告诉记者。

农村公益电影的播放少不了每天来回奔波的放映员们,已经48岁的任同祥有着10年放映的工作经历,他见证了电影放映的发展和变化,也继续服务于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任务。

“这辆车上有3台机器,我们每天都要到不同的村庄去放映电影,像今天到曹楼还比较近,只有8公里,远的达35公里。我们根据距离进行远近搭配,每天下午就要出发,基本每天都放映到夜里11点。”任同祥告诉记者。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任同祥感到特别满足,“以前什么条件,放映设备、交通设施还有路况都不好,就连放映车都是用三轮摩托改装的。曾经有一次,因为路况不好,摩托车一头扎进沟里。现在好了,我们的放映车都是带空调的面包车,电影放映设备也更新换代了,有啥不满足的。”

记者了解到,成武县在菏泽市率先实现银幕标准化,连续多年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比例数超额完成,计划年底完成全部电影放映设备的更新换代,2018年计划实现全县475个行政村全部安装固定放映架。

一村一月一场电影

“截至7月,我市全年农村电影放映量完成51.8%,全年任务完成过半,放映的质量在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菏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和平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通知(鲁新广发〔2017〕21号)》要求,我市2017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为5479个行政村65748场,确保年内为全市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并继续推进行政村、农村社区室外固定放映点建设,年底内行政村覆盖率不低于40%。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农民群众自主选片机制,多为群众放映具有时代特色、农村气息、健康向上、风格多样的优秀故事片和科教片。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选片、订片会。每次选购影片数量不得超过全年任务场次的30%。要贯彻执行好农村公益电影持证上岗、定期培训,经验交流,技术比武,放映设备检修维护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有效解决在放映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方位提升放映服务水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