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债助推道路融资法治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路债助推道路融资法治化

2017-07-14 09:36:14 来源:新华网

政府收费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终结了。财政部、交通运输部12日联合印发《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从2017年开始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这将是今后政府修建收费公路解决举债融资问题的唯一渠道(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以公路债取代贷款修路显然很有必要。虽说贷款修路对于增加我国公路总里程、提高公众出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某些地方贷款随意,导致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再如,由于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偏高,造成政府还贷付息压力过大。

有数据为证,2016年,政府还贷公路的利息支出为1278亿元,占1811亿元通行费收入的70.6%。当通行费收入主要用于偿还利息,能否如期偿还本金就是问题,即存在债务风险。另外,新建公路存在资金缺口。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公路债”具有多种意义。

据悉,未来政府收费公路是按照“发多少债,修多少路”的方式发展,那么就可以控制债务规模、规避债务风险。发行公路债可降低融资成本,也能减轻还债压力,还可以降低收费公路投资门槛,给中小投资者参与收费公路建设并从中收益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公路债同样有利于收费公路融资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因为预算法修订出台后,国家对政府举债方式进一步收紧和规范,而且针对公路债专门制定《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在这些法律法规的约束下,政府收费公路融资必将走向规范。

不过,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比如法律问题,公路法规定: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可以依法向国内外金融机构或者外国政府贷款。今后政府修建收费公路,发行公路债是解决举债融资问题的唯一渠道,法律规定与现实不一致,是否有必要完善法律?

再如,是否有必要明确财政投入责任?过去我国公路建设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今后或将主要依靠公路债,那么民众不免想问:既然公路姓“公”,财政投入责任又体现在哪里?以美国为例,收费公路之所以很少,原因在于联邦政府出资90%,州政府出资10%。

又如,实行公路债后能否终结“统贷统还”?我国一些地方收费公路到期后或者还完贷款后,仍然继续在收费,曾引发舆论质疑。而其根源就在于“统贷统还”。实行公路债后不应该重蹈“统贷统还”的覆辙,而应是单条公路单独发债、单独终止收费。

另外,发行公路债只能解决增量收费公路融资问题,而存量收费公路的债务问题怎么办也要有新思路。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86万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2.61万亿元。如果存量收费公路继续依靠收费还贷,还贷压力过大的话,收费期或将延长,不妨由财政承担部分贷款的偿还责任。

也就是说,虽然发行公路债既开“前门”补融资缺口,又“堵后门”以确保偿还能力与发债规模相匹配,相比贷款修路是一种进步。但也要看到,实施新规后,公众仍然有不少忧虑和期待,希望有关方面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打消民众之忧。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发行公路债对于增加我国公路总里程、提高公众出行效率也会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但修路不能只靠借钱,各级财政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即便在今后很长时间修路还要借钱,能否以税收取代收费用于偿还债务?因为税收法定,比收费更规范。

+1收费公路公路建设融资成本法治化融资问题【纠错】

责任编辑:李洁琼 站长统计相关新闻发债修收费公路,收回成本后不应再收费

不能把其他还贷公路的债务窟窿,用发行债券的收费公路来填补。这不仅仅对民众不公平,也将扰乱公路债券市场的正常运转。 1个小时前 取消多项收费,银行不转型不行了

取消更多银行收费,是大势所趋。银行业只有拥抱互联网金融,抛弃旧有的收费思维,新的盈利模式才能建立。 3天前 除了收费,高速公路还能怎么走

对由于是经营不善、管理成本过高造成的亏损问题,就要想办法从节流,降低管理费用,从限制人浮于事、限制过高收入着手;对于建设费用过高的问题,得用市场招标、惩治权力腐败的办法解决。 2周前 新闻评论 新闻评论炫空间新华社区发展论坛新华思客新华思客新华微博0条评论

登录注册注销 .您的观点仅代表您本人,请文明发言,严禁散播谣言和诽谤他人 .. 快速发表无需登录即可评论新华微博

Ctrl+Enter快捷提交

.最新评论(评论0条 查看全部>>).显示更多评论 新闻留言排行榜....

推荐

新闻

财经

国际

网评

图片

社会

法治

9年6个月!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腐被判刑卢拉巴西莫罗腐判刑2个小时前 .特朗普:“我和普京处得非常非常好”特朗普普京希拉里俄罗斯美国2个小时前 .正式起诉章莹颖案嫌疑人意味着什么?章莹颖陪审团邓洪克里斯滕森张军2个小时前 .酒后施暴?韩“高级别”外交官涉嫌性侵女下属韩国外交官使领馆施暴外交部2个小时前 .根本停不下来!中国共享单车“骑”进英国狂圈粉共享单车英国中国智造2个小时前 .《我的前半生》遭原著党吐槽 编剧:移植了亦舒的种子亦舒吐槽编剧小说原著小说1天前 .崛起的国产动漫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动漫游戏中国故事漫友中国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1天前 .卷入贪腐大案 又一名秘鲁前总统恐成阶下囚秘鲁奥德布雷希特乌马拉阶下囚逮捕令1天前 .这几天刷屏的美国首席大法官是谁?1天前 .唐高祖曾孙墓壁画或为迄今最早的唐代山水画李道坚山水画考古19个小时前 .加载更多. 热帖“晨跑团”老人被撞,究竟是谁的责任?

22个小时前.大批韩籍飞行员跳槽中国:外国人有多热爱中国的工作?

1天前.“新一线”城市人才政策对比分析:谁更有竞争力?

1天前.全国37城平均招聘月薪出炉,薪酬前十的行业是

22个小时前.可怕的演技派!揭秘最常见的8种官场“双面人”

1天前.炫图 视频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