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聚力 强村富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心聚力 强村富民

2017-07-13 12:02:32 来源:中国菏泽网

心聚力 强村富民

——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党支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辖2个自然村,共有972户、3130人,耕地4480亩,党支部成员5名,党员55名。二十里铺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研究确立“两活一打造”(盘活集体资产、做活土地文章、打造绿色银行)发展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二十里铺村集体账户存款300多万元,每年村集体固定收入30多万元。

2013年,郓城县引进了投资120亿元的圣元环保发电项目,但因项目建设周期长,建成运营后全县垃圾汇集到厂区,会形成严重异味,加之群众认为垃圾焚烧后会产生致癌物质,造成项目迟迟找不到合适地点落地。二十里铺村党支部获悉此信息后,即刻想到村北60多亩的废弃窑坑可作为项目建设用地。由于村班子战斗力强、群众基础好,通过多次召开村党支部会、“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专题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一致同意把废窑坑出售给投资方增加集体资产,实现“变废为宝”。初步议定后,村党支部主动向镇党委、政府汇报,表明引进项目的决心和信心,并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最终把60多亩废弃窑坑以每亩3.8万元价格出让给圣元集团,村集体因此增加了220多万元收益。项目建设中,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由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不定时到厂区实地监督,督促施工方做好防渗、防溢、防飘散、降异味等工作,尽量减少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并定期公布建设进度,消除群众疑虑,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长达3年的施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因群体性事件阻碍施工情况。同时,村党支部又利用垃圾发电厂的废料可做建材原料的资源优势,2016年引进落地了绿富域建材有限公司,把村里70亩荒地以每年每亩1500斤小麦的当年价格出租给企业,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固定收益12.6万元。

村党支部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方式,相继引进了润泉苗木、万森苗木等十几家绿化苗木种植销售公司,并以每亩120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土地1200多亩,种植各种苗木14万株,年销售额达600多万元,真正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以润泉苗木公司为例,自2015年落地以来,郓城县城市绿化所用苗木近70%由该公司供应,不仅给村民带来土地租金等直接收益,而且至少每天雇佣10位村民打理苗木,忙时可达50人,人均日劳动报酬不低于40元。在推广土地流转工作之初,困难多、阻力大,不少村民担心流转后自己收不到粮食、拿不到钱,为此村党支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上门听群众说、向群众讲,想方设法克服各种难题。特别是村党支部委员张作印,为了推动工作开展,向所在生产队村民承诺,如果土地承包后拿不到钱,损失由他本人来承担,找不到工作他个人负责介绍,完全消除了村民的担忧和疑虑,使土地流转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外,村党支部还引进了万隆纺织、恒盛纺织等两个大型企业,共吸纳110人就业,并在村南兴建了约50亩鸡、鸭饲养棚,出租给群众使用,既增加了集体收益又提高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做活土地文章,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

针对田间生产道路两侧一直闲置、未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2006年村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得同意后将生产路两侧树木种植权收归集体所有,在村前、村后6条总长约9000米的田间生产道路两侧全部栽植杨树等经济树木,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林木受益由村民和集体共享。2016年,仅一条约1500米左右的生产道路两侧树木就实现26万元的经济效益,村集体和村民各受益13万元。随后村党支部又在该路两侧栽植了1000株观赏性树木。圣元环保发电项目落地后,村党支部从大局出发,长远谋划,把出让圣元集团的废弃窑坑周边300多棵杨树,以每棵150元的价格收回,实现生长增值,进一步壮大了村里的“绿色银行”。目前,全村长势良好的树木约有3000余棵,价值80多万元。

二十里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难题,巩固了基层政权。一是推动了脱贫攻坚。通过发展集体经济,采取就业帮扶、产业扶持、政策兜底等方式,带动27户、57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二是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集体资金“四两拔千金”的杠杆作用,紧抓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机遇,积极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目前,已建成8栋5层楼房,每平米售价仅850元,并配套建设了健身广场,实施了绿化、硬化、亮化工程,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224户村民率先搬进新楼房。三是改善了民生事业。为让村里孩子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二十里铺村提供了30多亩学校建设用地,所有土地出让、清障费用均由村集体承担。 通讯员 何正言 周 鹏 马 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