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点“睛”之专家访谈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考点“睛”之专家访谈二

2017-07-11 10:38:54 来源:中国菏泽网

 

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家解读飞秒的术前术后

飞秒术后第二天,视力即可恢复

中国菏泽网消息高考结束,或因考军校、考警校的视力要求,或因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受到近视患者的热捧。日前,对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有什么特点,记者专访了菏泽飞秒领头人、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家、准分子学科带头人王丽霞。很多读者电话咨询,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术前术后需要注意什么,对此,王丽霞院长作了深层解读。

记者: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安全的,那是不是说人人都可以做了?

王丽霞院长:虽然这是微创手术,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

手术前需要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排除禁忌症。如眼部活动性炎症及病变;眼周化脓性病灶;已确诊的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病;严重的眼附属器病变;全身结缔组织病及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部分患者感到术后效果不理想,甚至出现反弹或并发症,一定程度上与术前检查不到位有直接关系。所以,有以上指征的患者是不适宜做近视手术的。

记者:术前的检查准备期间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王丽霞院长:术前的检查准备期间需要注意的是:至少提前3天以上做术前检查为宜,做完术前检查才能预约手术时间(检查前须停戴软性隐形眼镜2周或停戴硬性隐形眼镜4周,可以戴框架眼镜),检查需要时间一般为1小时左右,术前需要滴用抗菌素滴眼液3-7天,术前做好注视训练是很关键的。

 记者:您从事飞秒及准分子手术18年,擅长飞秒及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的各种高难度手术,一般需要耗时1015分钟的手术,您仅需3分钟便能完美完成,这么快结束的手术分为几个阶段?

   王丽霞院长:飞秒激光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一般不会流血,也不会有疼痛。这是由于正常人的角膜厚度约为0.6毫米。角膜可分为五层,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是在角膜中间层上进行照射治疗塑形。因此,整个手术分为三步:制角膜瓣;掀开角膜瓣,用准分子激光照射塑型;角膜瓣复位。

   记者:飞秒激光手术有很高的安全性,那么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丽霞院长:飞秒激光手术是制作角膜瓣的手术,几乎没有损失角膜上皮,术后两小时便离开,第二天视力即可恢复。术后需要遵医嘱,按时滴眼药,防止角膜感染等炎症发生,同时注意用眼卫生。

  记者:接受飞秒激光手术的患者术后有什么反馈?特别是术后恢复期如何进行合理护理,多久可以恢复运动、开车、化妆、乘坐飞机等日常活动?

  王丽霞院长:飞秒激光手术后的患者回访感觉夜视力更好,没有眩光现象的出现。术后恢复期护理需要注意的是术后1月内勿游泳,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并避免异物进入眼内,外出时可戴上的挡风眼镜或太阳眼镜。术后3月内请避免外力碰撞术眼,禁忌进行激烈对抗性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术后3月内不能行眼部保健按摩;术后3月内防止砂粒入眼,尤其不能不戴防护玻璃驾驶摩托车。开车、乘坐飞机不受影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