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632亿收购万达酒店、文旅项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融创632亿收购万达酒店、文旅项目

2017-07-11 09:43:23 来源:新华网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又出手了,这一次,融创把手伸向了万达。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万达拟以295.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收购合计金额达到631.7亿元。昨日早间,在港上市的融创中国停牌。

“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降”

根据公告,涉及项目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旅游资产是长期、低盈利的重资产投资。在业内看来,此番交易的实质是万达把交易涉及的文旅和酒店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转移到融创身上,万达只负责品牌和运营管理。这意味着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全面深化。转让后万达商业负债压力将全面消解,万达集团也将“一身轻松”,变成“轻资产”公司。

据媒体昨日报道,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其实万达商业的负债并不算高,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融创探索多元化

孙宏斌的两个大手笔举动,引发外界诸多关注:一是对乐视的更深介入,二是进军商业、旅游和酒店。

事实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房企共同面临的课题,多数房企选择了多元化布局,而回顾融创这些年的发展,基本上围绕房地产主业展开。

近一两年来,孙宏斌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对房地产市场的悲观看法。今年3月份融创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宏观调控和限价政策,另一方面现在地价已经很高,但房价不可能出现暴涨,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调控会继续加强。“去年拿到的地,基本都不赚钱,所以融创从去年十一之后就已经停止拿地,今年也不会在公开市场拿地,还是以并购为主。”

在投资乐视的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五到十年坚决看好,同时也要开始探索之旅,为未来五年、十年做准备。彼时,孙宏斌谈及了融创未来几大探索方向,包括增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型行业、大娱乐大健康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融创此类收购来看,全产业链的业务经营模式正在搭建,尤其是在文化领域方面明显发力,后续也要走类似文化旅游地产和商业项目的开发。收购以后,预计短期内以服从万达经营为主,后续则会通过和其他企业合作,进一步培育文旅项目。

“后续从业务发展角度看,还有很多新的合作机会,比如说电影产业等发展,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也不排除可以和类似乐视等企业合作,这都得益于融创的资源撮合和整合能力。”严跃进表示。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