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小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斗小店

2017-07-11 09:26:49 来源:中国菏泽网

北斗小店

李春润

日前,应朋友之邀,来到城西北斗小店一聚,煞是一番原生态的生活体验。店铺也因此而名声鹊起。

小店位于吴店镇刘北斗村西,门面不大,也很不起眼,是普通的钢结构建筑,没有任何门头招牌,若不走进去,很难发现他的独特之处。一旦进入,就会被满目葱茏所折服。真可谓云深不知处,不在此山中呀!

走进小店,女主人热情地给我们做了向导。她指着满桌子加工好的半成品菜肴说:“这都是外面地里产的。”随后,推开大厅的门,领我们来到藏在深闺中的生态园。园子有十来亩大,种植品多茂丰。映入眼帘的先是蔬菜园,不大的长方形地块隔畦相连,有十几个品种。瞧,黄瓜低垂卷曲、番茄红里透青、荆芥翘首摇曳、茄子大如鸭蛋、豆角修长如尺、秋葵嫩夹初挂……

转过弯朝南走,便是庄稼园了。地瓜秧罩住了土地,叶子有被采摘的痕迹,不用说,这是尝鲜人干的。一张席子大的玉米刚出天英,棒子吐露金丝。大豆悄悄开花结荚,花生也不甘落后,竞相开出金黄色的花瓣。

庄稼园西侧,就是茂盛的桃林了。桃子盛果期已过,果子有些稀疏,羞答答藏在绿叶层面下,不肯暴露自己。我掀开枝叶,伸手扭下几个红黄松软的桃子,放在嘴里,一股清香甘甜顿入心脾、心旷神怡。紧挨着桃园的便是梨园。梨树枝繁叶茂,不大的梨子已被套入纸袋。要想尝鲜只有等到秋天了。

这些蔬菜、水果都是源于自然、生于有机,从不使用化肥、农药或者激素之类,因而,长相虽不如市场上之粗壮、光洁、硕大、耐看,且有的地方还有几个小小虫眼,但却彰显真正的原生态,属于地道的绿色、无公害食品。

要说起原生态,还有更值得点赞的。在生态园的最西边,是一个宽广的养鸡场,饲养的全是本土小柴鸡,有食用的公鸡,有下蛋的母鸡,有老鸡,也有今年入圈的小鸡,看上去有上千只。喂养的饲料是自家产的玉米、麸皮之类,不含任何添加剂。

参观完生态园,已是接近中午时分。太阳高悬,微风习习。虽是初夏,但是有轻盈乡风的吹拂,并不感觉天气多么炙热,只是胃肠有点饥渴。

女主人把我们领到小店一个雅间准备用餐。房间没做任何装饰,尽显乡村习俗风貌。片刻功夫,服务员端来几道农家小菜:蒸地瓜叶、蒸马蜂菜、酥瓜拌荆芥、凉调黄瓜。道道鲜嫩味美、爽口宜人、富含乡间清纯之风味。接着最具小店特色的炖柴鸡、清煮柴鸡、鸡蛋炒苦瓜上来了。炖柴鸡呈棕红色,鸡块烘烂筋道、香而不腻、微辣味正、不咸不淡;清煮柴鸡香味扑鼻、汤清肉细、回味无穷;鸡蛋炒苦瓜金黄中夹有几片青绿、成块有丝、松软宜嚼。不需礼让,我们已经大饱口福了。

此刻,这里已是宾客满座、人气鼎盛了。我觉察出,凡是来这里吃饭的人,有三个理由不能小觑:一是本着这里空气好,天然的田园风光和绿色环保菜品而来;二是看好这里的价格。由于蔬菜是自家地里产的,直接上桌,没有中间环节,所以既实惠又便宜;三是味正好吃。小店虽没有山珍海味的高档菜肴,但是在追求大众化中,又突出了纯正、自然、新鲜的特色,因而生意越做越红火,引来不少都市里的新老食客。

品食乡野间,最美是小店。一次难得的小聚,令我们记忆犹新,流连忘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