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夏天的一个夜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983年夏天的一个夜晚

2017-07-07 11:15:17 来源:牡丹晚报

1983年夏天的一个夜晚

□崔中华

1983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你去就读的那所中学拿高考成绩通知书,你白天没敢去拿,怕考得不好,遇见同学和老师没话说。

那所中学在县城的东关,那时候小县城的东关还没有多少生气,一到晚上基本是漆黑一片,只有卖开水的那间铺子还亮着昏黄的灯光,读高中时提着一把破暖壶去买开水的场景还在眼前晃动。

校园里空落落的,学校已经放暑假,白天拿成绩单的学生早已离开校园,伙房改成的大教室淹没在黑暗中。高考前的那段日子,大教室的夜晚一直亮着烛光。高考的时间一天天靠近,冲刺高考的号角不再需要老师去吹响,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号兵,冲刺的号角在不同的时段吹响。英语单词、数学公式、政治名词、历史人物和时间、时区和经纬度、议论文的立意和论据的选取,把每个同学的大脑占得满满当当。

那年你十八岁,站在那栋破旧伙房改成的大教室前,感觉那年夏天的夜晚如期而至,但夏天的那个夜晚没能让你感到炎热,在没有拿到高考成绩单之前你感觉到的是丝丝冷意。

那时候学校的教务处还是几间平房,偌大的校园只有教务处还亮着昏黄的灯光,从大教室到教务处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你走了很久。

教务处只有教你们语文的王中奇老师一个人,记得当时他好像是教务处副主任。他是你最尊敬的一位老师,你对文字的热爱很大程度受他的影响。王老师是带着惊喜的笑容把成绩单交给你的,你考了一个好成绩。你所在的高三文科班是个混合班,应届毕业生和插办复读生一百多人,预选淘汰了二十多人,剩下的九十多位同学参加高考,有三人考上本科,你是其中之一。成绩单就在你的手里,学文科的你数学居然考了个高分,语文成绩却平平。

王老师一直在激动中,是他让你选择了文科,他说了许多鼓励的话,你站在教务处门口,一种恍恍惚惚的感觉。

你告别王老师,一个人走在小县城的街上,路过路南的那家开水铺,四四方方的大煤炉子上,烧炉子的那位老头正弯着腰杆在炉子旁忙碌,肩旁上搭一条肮脏的毛巾,红红的鼻子上粘着煤灰,红与黑的组合,有一点滑稽,有一点温情。

你不想回家,你想找一个倾述的对象,但又找不到合适的,只好一个人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你感觉到了夏天的炎热,你汗流浃背,但游走的脚步一刻也不想停下来。

那个晚上你在小县城的街上走了很久很久,想了很多很多。你想到了预选前的煎熬,有几位成绩差的同学悄悄在宿舍的大通铺上收拾简单的行装,默默等待预选之后的告别。他们不是不努力,在几个成绩差的同学中,有一位同学已经复读两年,每天夜自习熄灯后,那位同学还要点上蜡烛,一直学习到深夜,第二天五点就爬起来,玩命的感觉。那个年代,农村的孩子除了高考,没有其他途径改变命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别无选择。

你当时属于吃商品粮的一员,成绩也不算差,预选没什么问题,但你没有任何优越感,学习丝毫不敢放松。你和许多农村同学一样,穿一件破旧的绿军上衣,长长的头发又脏又乱,经常熬夜的双眼通红通红,十八岁的腰杆没能挺直,学习的重压让你们匍匐。预选淘汰的二十多位同学在绝望中离开了学校,学习的重压让留下的人倍感煎熬。

那个夜晚让你想起高考前的每一个日子,天气越来越热,宿舍里又闷又潮,躺在大通铺上,蚊子在施虐,你在半醒半眠中。

那个夜晚当然会让你想起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你和几个同学相约去学校西边的打麦场睡觉,打麦场靠着一条小河,河水很浅也很清澈。

那天晚上露水很重,蛙声在不远处,打过麦子不久的麦草垛散发出好闻的干草味,满天的星星在闪烁,那一刻,躺在露天里的你们暂时忘记了临近的高考,你们倍感安宁和轻松,那是大战之前的短暂放松,那样的放松是多么的难得,又是多么的珍贵。

那个露天的夜晚注定是个失眠的夜晚,你大睁着双眼,遥望满天的星斗,内心充满惶恐,对高考失利的担心,对未来命运的不可知,让那晚的等待有了宿命的意味。你不知道明天等待你的是什么,但明天终会来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