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毫米的钢丝上舞动芭蕾,“达瓦孜公主”走出别样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8毫米的钢丝上舞动芭蕾,“达瓦孜公主”走出别样人生

2017-07-07 10:2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6日电(记者滕沐颖、马锴)清亮的热瓦普乐声渐起,“达瓦孜公主”古丽皮娅·吉力力绷直脚背在悬于半空的钢丝绳上舞起芭蕾,足尖往复滑动令18毫米粗的钢丝绳不断颤动,随之摆动的双臂上有阳光与她一同跃动。

达瓦孜意为“高空走索”,是维吾尔族民间传统杂技,艺人手持数米长的平衡杆,脚踩绷紧的绳索在高空或跑或走,或跳或躺,动作越险越难则显示艺人技艺越高。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达瓦孜表演世家第6代传人阿迪力·吾守尔创办了全国唯一的达瓦孜艺术培训学校,古丽皮娅走索生涯就自此而起。

“不让我去,我就不吃饭!”两年前,当同村的小伙伴们还在向父母讨要礼物时,8岁的古丽皮娅却用绝食“要挟”母亲送自己学艺,不仅因为“走达瓦孜的人很厉害”,也是为了远离两个爸爸:与妈妈离婚后抛弃自己的“坏爸爸”和现在与妈妈生活在一起的“陌生爸爸”。和她共同学艺的22名孩子大部分来自特殊家庭,或是双亲故去,或是父母离异无人抚养,都是阿迪力从各地招收的,为的是“让他们也有一条能通往好日子的路走”。

身材娇小,动作敏捷,长相可人,古丽皮娅一入校就被阿迪力选为重点培养对象。每天天不亮就开始的花式倒立训练最让古丽皮娅犯怵,木制条凳沿墙边一字排开,她和小伙伴们双手按住凳沿,绷直的双脚翻过头顶倚在墙上。当眼前蓝色闹钟走过10分钟时,其他孩子便纷纷放下双脚揉肩捏臂,需要多练5分钟的她却仍保持原样,额头青筋暴起,纤细胳膊鼓起的肌肉跳动得越来越明显。

“达瓦孜是不用保护措施的,他们掉的每一滴汗都是给自己保命用的。”阿迪力说,“躯干核心力量和小肌肉群力量越好,控制平衡能力就越强。”曾创下7项走钢丝世界纪录的他,深知此项运动潜在的巨大风险,因此在训练时“偶尔会心软却从不手软”。

训练再认真也难保没失误,在低空钢丝练习时,准备劈叉的古丽皮娅没能控制好身体重心,从2米多的半空摔到了40厘米厚的海绵垫上。没有受伤的她却满脸沮丧,“要是从8米高的地方掉下来,垫子就接不住了”,不甘心的小拳头砸在海绵垫上,扬起的灰尘在午后的阳光里乱窜。

“悬在空中的绳子很细,摔下来是难免的,但只要能坚持走过去,以后的日子就会宽起来。”古丽皮娅的主管教练沙塔尔说。在孩子们眼里,同样出身南疆农村的沙塔尔教练拿下高空钢丝奔跑世界冠军的经历,无疑是他们刻苦训练的动力和榜样。

按照传统,达瓦孜艺人学满6年才能出师,但训练不到2年的古丽皮娅却已多次随队赴北京、上海演出过,虽比不上年长队友去过的地方多,但她却已是家里“唯一去过大城市的人”。当室友们在讨论“跑男”与鹿晗时,古丽皮娅更愿意把记忆里外面的世界和对未来的憧憬画在纸上,等着跟来探望自己的妈妈和姐姐分享。

沙塔尔走过的路并非孩子们唯一的选择,越来越多赴内地演出的机会、越来越丰富的网络资讯、越来越优质的基础教育使孩子们对未来有着不同的打算。“等我学会更多字,我就要写本叫《达瓦孜人》的书。”说起长大后的愿望,古丽皮娅的眼睛闪烁着明亮的光,刚脱去芭蕾舞鞋的她抚摸着已经变形的双脚说,“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受过的伤、讲过的笑话都要写下来,告诉人们我们的一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