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可以倡导但不能胁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座可以倡导但不能胁迫

2017-07-07 10:01:40 来源:新华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地铁上有一年轻男子以上班太累为由,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一名欲拍摄现场的乘客的手机。随后,该男子发微博回应称,原本是想让座的,但乘客再三指责让他很气愤,因此赌气不让。

  这件引起乘客议论的让座事件包含两个段落:一是,一热心大妈劝一小伙让座给抱幼儿上车的女乘客。该男子拒绝让座,并表示自己也站了很久,很累。二是,男子拿出手机对着热心阿姨拍摄。旁边乘客想把他的行径拍下,男子还面带笑容对镜头比“耶”。不久后,指控男子不让座的原微博被删除。这后一段拍照情节有点莫名其妙:不让座也就算了,为何还要对劝让座者拍照?于是别人也对他拍照,再升级为抢夺手机了。

  但如果只研究前一段,我觉得这名男子并无大错。照理说,对于怀抱幼儿的女乘客,其他的乘客应该主动让座,那位大妈劝说男子让座并没错。但请注意,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只是一项道德要求,即使在制度层面也只是倡导,任何人无权胁迫、强制一方给另一方让座——除非一方坐的是“老弱病残专座”,才可以理直气壮地依据制度强制要求让座。这就是说,男子可以不让座,最多说明他道德水平不高,别人就应该“无可奈何”,也不需要有所作为,因为没有规定对不让座的人如何处置,不要说普通群众,就是管理机构和执法部门也是如此。

  那么,人们虽然不能强迫让座,能不能对拒绝让座者进行批评或道德谴责?从道理上说是可以的,你有权不让座,公众也有权发表自己的评论,所以,对不让座者提出批评也就是公众的权利。但问题是,你对不让座者的批评如果只是想在心里,一旦把批评公开或当面说出来,就需要一个前提条件,你应当弄清楚对方不让座的原因。如果对方没有任何特殊情况,就是拒绝让座,你批评他道德水平低下就是正确的;而如果对方不让座确有具体原因,你批评人家道德有问题就可能不准确,甚至你的批评可能是错误的,并由此可能引发矛盾。

  这里的一个操作性的矛盾是,那些因为特殊原因确实不能让座的人,无法在自己不让座时预先申明自己不让座的理由。如媒体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事:在福州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缺德、畜生不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这就是说,如果对方因为身体原因、过度劳累等情况不能让座,也完全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别人如果批评他们,显然是不合适的。在本文中,那位男子表示,自己当天是去做志愿者,一天下来也很累,所以没有主动让座,他这个理由也是可以成立的。

  这样看来,防止因让座发生纠纷需要厘清两个问题:一是,明白让座是倡导,不能强制和胁迫;二是,即使想批评不让座者,也应该弄清楚不让座有无特殊隐情,而不要轻易乱下“道德水平不高”的结论。虽然我们也希望不让座者在解释时说明自己的情况以消除误会,但确实不能让每一个身体不适或过度疲劳的人写一块牌子“我头晕不能让座”举在座位上。

  我觉得,在一般情况下,对不让座的普通乘客最好不要居高临下,不要动辄以道德判官的姿态来审判、评价别人的道德。我甚至觉得,对于可能存在的就是不让座的极少数人,不妨采取容忍和“保留”的态度,而不必义愤填膺大加谴责。(常青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