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新新人类”的新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跑酷,“新新人类”的新宠

2017-07-06 09:38:44 来源:新华网

“跑酷可不单单是表面上看起来的‘好玩’‘酷炫’。”王卫强说,“跑酷是一种‘移动的艺术’,熟练掌握基本动作,世界就会围着你转。”   作者:季雪峰

跑酷是20世纪末、21世纪初兴起的新项目。跑酷最初由法国士兵们发起,2002年在英国开始盛行,后来法国的大卫·贝尔把它发扬光大,成为一项迅速发展的极限运动。跑酷的影子在很多运动项目中可以看到,它更像是田径与体操的综合体,田径项目中的障碍跑、跨栏等项目,也都具备跑酷运动的元素。在国内,跑酷运动也成为“新新人类”的新宠。

跑酷,世界会围着你转

凌厉的身影在空中翻腾跳跃,连续不断地快速前进……“依托手的力量,把整个身体冲出去。”在北京草场地超体训练馆,教练王卫强正在教大家练习跑酷的分解动作,场面惊险又刺激。

王卫强出生于1988年,在跑酷圈里已是元老级的人物。他从2007年开始接触跑酷这项运动,十年来一直坚持训练,目前在北京跑酷公社负责推广工作,也是超体训练馆的馆长。“我是通过《暴力街区》这部电影爱上了跑酷,当年国内还没有跑酷这个词,因为这项运动就是一边跑一边耍酷,它的英文名是Parkour,后来才定名‘跑酷’。”王卫强说。

至于为什么会把跑酷当成自己的职业并坚持了这么久。王卫强说,他热爱这项运动。在他看来,跑酷蕴涵创新性,动作追求的是出其不意的效果,往往超出常人的想象;跑酷蕴涵挑战性,是不断完成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展示个性的过程;跑酷蕴涵自由性,是年青一代舒展自我的方式;跑酷蕴涵观赏性,跑酷运动中强如虎,灵如猫,矫若游龙,动若脱兔,流畅而连贯的动作不仅吸引参与者,也吸引周围的人,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性。

“跑酷可不单单是表面上看起来的‘好玩’‘酷炫’。”王卫强说,“跑酷是一种‘移动的艺术’,熟练掌握基本动作,世界就会围着你转。”

跑酷,科学的健身方式

跑酷不仅可以强健体质,使得自身越发敏捷,还能让反应能力更加迅速。一个专业的跑酷训练者可以正确地控制危险,并把它减到最小,当陷入火灾、地震、遭遇袭击、车祸、紧急突发事件等危险中,他的脱险几率将比普通人高出20倍以上。王卫强说:“跑酷并不是只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只要身体健康,都能进行训练。”

在他看来,跑酷没有任何限制,是人类根深蒂固的本能反应,这种本能就是运动,是一种需要真正勇士精神的运动。王卫强表示,归根结底,跑酷是训练人体快速移动能力的一种自然的方式,它模仿动物界的各种动物的动作,将周围任何可以利用的环境设施“为我所用”,这种“移动的艺术”既不需要特别的设备,也不需要专门训练。人体是从事这项运动的唯一的工具,它结合了所有人体的自然能力,比如跑、跳、攀爬等。是一项能够开发你潜在运动能力的一项体育活动。无论你在城市,还是在乡村,这项运动都要求你要面对出现在你面前的障碍物,并挑战它。这需要结合灵活性和控制性。“运动的时候,身体就像在驾驶舱的感觉一样,你会突然发现你能控制自己瞬间腾空的身体。”

跑酷,给我韧性和勇气

“跑酷玩的并不是酷,支撑我们的是一种勇敢的信念,因为这项运动充满挑战。”王卫强讲述着自己对于跑酷的理解,“风险无处不在,而我们无处可逃。但我们可以去正确地控制危险,并把它减到最小,有人说我们在玩命,其实无论别人怎么看,我们都是自己心中的奋斗英雄。跌倒了再爬起来,更能勇往直前,这就是我们体会到的精神。”

“跑酷难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跑酷的哲学理念。”十年来,王卫强颇有感悟。跑酷的技术不难,难的是克服恐惧的心理,战胜自己,才能突破极限,真正达到极限运动的意义。

其实所谓的恐惧并不是障碍有多难翻越,而是对自己的极大的不信任,当这种隐性的不自信遇到了难以逃避的现实的时候就会被加倍的放大。“所以每次动作之前我都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既不能高估自己,又要让自己足够相信自己,慢慢的我发现了我可以正视恐惧感。”王卫强回忆道。

对于跑酷来说,恐惧是每个人都有的,尤其是极限跑酷里的飞楼,跳远,定点,但是不同于常人的是他们可以直面恐惧,可以通过恐惧感激发自己的潜能,不会被恐惧打败,这种直面危险和恐惧的勇气是任何一个跑酷者必须要磨炼的。

“当习惯了面对跑酷中的恐惧,再回到生活中会忽然发现有好多问题都豁然开朗,像跑酷一样,很多的困难都是自己吓自己,当真正去勇于尝试,直面困难的时候,坦坦荡荡便更好解决。”王卫强说,勇气不同于鲁莽,不管是生活还是跑酷,认清自己的能力,不断努力,不断提升,做最大限度最好的自己才是勇气最好的诠释。

健身小贴士

为跑酷做好准备

装备:一双普通运动鞋一条普通运动裤

跑酷是项成本很低的极限运动,只要一双普通的运动鞋,一条普通的运动裤就足够了,成本简直“微不足道”。作为一种街头运动,随便的着装更能体现跑酷自由的本质。

身体要求:协调、力量、弹跳、勇气缺一不可

●身体协调性很重要。协调性好,跑酷起步会非常快的。如果天生就不好,要花大工夫练身体协调性。

●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力量跟不上,只能停留在某个阶段而不能进步。肩部、臂部、背部、腹部,还有下肢的力量,要全面练习。

●弹跳不是必需素质,但对跑酷有很大帮助。

●最重要的是勇气。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越紧张,身子越放不开,越容易受伤。除战胜“心魔”外,要到室内训练馆练习,因为这种地方备有垫子,在练前空翻、后空翻、墙壁翻转时,不容易受伤。找到自信后,就可以出去实战了。一定要记住量力而行,觉得自己完成不了的动作在室外别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