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菏泽召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菏泽召开

2017-07-04 16:05: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与会领导参观天华电商产业园残疾人电商培训扶贫基地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7月3日,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扶贫办主任解宏德,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仉兴玉,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市委副书记李建华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十七地市的残联、扶贫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交流经验做法,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中国残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安徽、辽宁、福建、广东四省残联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残疾人电商培训扶贫基地,曹县、郓城和鄄城的残疾人创业点和残疾人扶贫车间,大家边考察边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措施。

菏泽、济南、济宁、临沂、聊城五市还交流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扶贫工作经验。

“在我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省扶贫办、省残联在菏泽共同召开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对于加快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仉兴玉说。仉兴玉表示,菏泽的残疾人扶贫车间这一亮点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电子商务成我市残疾人脱贫突破口

我市共有残疾人58.3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86万人。

近年来,我市把贫困残疾人脱贫作为全市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扶残脱贫助力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深入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0—6岁残疾儿童康复、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等专项扶贫工程,鼓励残疾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或部分老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到扶贫车间就业,帮助他们摘掉“穷帽子”。

“我市结合实际,把电子商务作为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突破口。市县残联每年从残疾人就业保证金中列出专项资金,对残疾人开展电商培训,培训期间食宿费全面,直到学会为止。”市残联理事长董超介绍菏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时说,“2015年以来,我市培训的3000多名残疾人,90%以上能网上实战操作,每月都能挣到钱。”

2016年,全市共有22443名残疾人实现脱贫。其中,扶贫车间就业脱贫5000多人,发展电商脱贫6000多人,14名电商从业者被评为省级残疾人致富能手和致富标兵。

时刻把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放在心上

残疾人因功能缺陷和外界障碍成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省的11.76万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数的12.31%。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仉兴玉表示,我省从2017年开始,将二级以上听力、言语和多重残疾人纳入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推动落实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金、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政府代缴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险金,部分市、县(市、区)为贫困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安全网”越织越密,让更多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我省将为38.6万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实施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在托养服务方面,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1.8万名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会议上对中央精神进行了传达,对山东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分析了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求大家履职尽责全力带领残疾人脱贫解困奔小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