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毕业季

2017-07-04 15:59:07 来源:中国菏泽网

孔金泉

我大学毕业那年,校园民谣方兴未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忧伤的曲调响彻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女贞开着白色的花,发甜的香味像是一杯葡萄酒,让人微醺。

毕业是一个关于时间的命题,却被我们忽略了。我们一直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却在突然之间像是一座山耸立在面前。那些天里,我除了与人一诉衷肠就是泡在图书馆里。我有些惶惑,那么多的书没有读,但即使读了,又有多少书在我身上留下痕迹呢?我往来于宿舍和图书馆之间,偶尔也会光顾一下招聘会,这是现实第一次以手术刀的方式切入我的身体。我们是大学毕业分配的最后一年,但改革的端倪已然显现,有些人已经把目光瞄向体制外了,准备拿澎湃的青春赌上一把。记忆犹新,招聘会上,有人拿出林林总总的奖状,一个女生义正词严,难道你们就在乎这些花花道道的东西嘛?但是,我们又能拿什么证明自己呢?奖状就是推销广告,毕竟光鲜一些。我这时才恍然,有人对荣誉孜孜以求的原因了。它是你的敲门砖,或许就能打开一座宫殿。

知道马上要分道扬镳了,大家突然惺惺相惜起来。距离再近一些的,索性夜夜笙歌。没有人管我们,毕业是一张通行证,假如我们不能拽住时间的尾巴,只好用一杯酒来释怀心中的不舍。酒是奇怪的东西,它点燃你的情绪,触动你心灵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大家说着笑着就哭了起来。约定来日相见,留下联系地址,那时我们真诚地相信,天各一方的人最终会聚首在一起,像兄弟,像姐妹。但真实的情形却是我们在渐行渐远中相忘于江湖了。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耿耿于怀,直到我相信这是最好的结局。否则,谁都写不好这个故事的结尾。我们在回宿舍的路上,像孩子一样数天上的星子,没有指点江山的豪情,倒是有些矫情,作戏,演给别人看,演给自己看,居然还把自己感动了。

我和娟分手了,这个说法有商榷的余地,因为我们都不曾把心交给彼此。我之为她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她考上了研究生,我的功德就是圆满了。但我们毕竟有过交集,她在我面前摇动过情感的尾巴,这些子弹击中过我,让我怜香惜玉。事后,我痛定思痛,我们都太爱惜自己的羽毛了,生怕雨淋湿了它。我们最后在一起说了一些言不由衷的话,她说我是一首宋词,绮丽但伤感。我口拙,没有咬住这个饵料。我们在校园东面的街上信马由缰,过江之鲫的人们几乎冲散了我们。泰戈尔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我身边,却不知道我爱你。”我们彼此挥了挥手,咫尺瞬间成为天涯。

那天晚上,我参加了学校的毕业音乐会,英文系的外教爱拉唱了一首任贤齐的《心太软》,刚开始还是她和着音乐的独白,渐次台下观众的情绪都被点燃了,星星之火迅即燎原。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像电影回放镜头似的一一呈现,唱到最后,歌声都淹没在了哭声里。好像老天爷也有心灵感应似的,从翌日开始天就淅淅沥沥,我打着一把伞,看伞沿断线的雨滴,然后毅然决然奔赴开往家乡的火车。

哦,青春是一场大雨,哪怕感冒了,我也想再淋一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