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

2017-06-28 09:33:28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民生证券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版)》(以下简称“《报告》”)。据悉,《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医药上市公司的生长环境、发展路径和未来趋势,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所用指标均来自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WIND平台以及卫生药监系统等网站数据。

  大型中成药公司是研发投入主力

  《报告》指出,在已上市的中医药企业中,公司主营产品可分为处方药、OTC药品、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以及植物提取等不同类别。其中以处方药为主的企业占比达到54%,占据绝对优势地位,OTC企业和中药饮片及中药材种植企业紧随其后,基本与目前中医药各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相匹配。

  《报告》显示,在中成药上市公司市值的前十名中,既包含老字号企业,也包含新兴的中药饮片及成药企业。其中康美药业与云南白药的市值分别排名一、二位,两者总市值达到1771亿元。

  在中成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前十名中,营业收入超过200亿的有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及白云山。在净利润的排名中,与收入和市值一样,康美药业和云南白药同样占据了前两位,净利润均在30亿元左右。

  中成药独家品种多,产品有独特疗效、独占性强,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通过中药保护品种、品牌化等方式,延长市场独占时间,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毛利水平。研发投入方面,大型中成药公司是研发投入的主力,老字号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销售费用方面,中成药以及大健康产品规模较大的公司排名靠前,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居首,白云山拥有中药上市公司中最多的销售人员。

  连锁及“触网”经营模式前景广阔

  《报告》认为,中医诊疗服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医诊疗服务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公立中医医院,民营中医医院及诊所的诊疗服务量占比较小,市场化程度不高。上市公司中涉及中医诊疗服务的企业,如同仁堂、浙江震元、人民同泰等拥有中医老字号的企业,采取“前厅坐诊、后堂抓药”的坐堂医模式,中医诊疗一般都是在药店内完成,通过开设药店形成连锁。另外,还有一些中医药企业通过成立或收购中医诊所,打造中医连锁诊所模式,如红日药业、太龙药业等。

  《报告》称,中医除了提供常规综合诊疗服务之外,在康复、养老、预防保健等方面均有良好的发展机会,能够充分发挥中医诊疗特点。在这些领域,可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力量,并实现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使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报告》还认为,大健康领域是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在中医非诊疗领域,日用品和医食同源产品等大健康产品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开阔的前景,且不乏勇于创新并取得了一定成功的先行者。除此之外,在特色康复、运动护理、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方面,中医药公司大有可为。

  近年来,互联网在慢性病和健康管理的应用场景提升较为迅速。现有医药公司的主要互联网投资方向包括B2B、B2C、O2O等,对于中药材流通、远程诊疗、医患管理和慢性病维护等领域都有所涉及。《报告》称,坚持创新坚持特色,中医药借助互联网东风将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模式。

  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

  《报告》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特色和优势发挥不够充分;现行医师管理、药品管理制度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一些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无法通过考试取得医师资格,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萎缩明显;中药材种植养殖不规范,影响中药质量;中医药人才培养途径比较单一,人才匮乏;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传承、发扬面临不少困难。

  其中,《报告》强调,中药材质量标准的提升,关乎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中药材质量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质量标准的提升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报告》预计,在形成不同质量标准认定后,将在销售、招标等环节执行不同质量标准的差异化价格,具备优质中药材资源的企业,在中药材、饮片和中成药等产品上都将极大获益。

  基于对中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看好,《报告》对中医药行业及上市公司发展提出建议,首先明确对中医药的定位,引导大众和社会舆论对于中医药要多一些理解和自信。中医药作为一门历经数千年的实践医学,具有自身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方法,与西医相比并无优劣之分,只要坚持自身发展特点,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价值终将突显。

  其次,大力发展优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以及中医医疗器械等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医药的发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医药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质的中医药产品,需要通过推进技术改造、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

  再次,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严格执行中药种植、中药加工、中药经营等管理规范,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和监督管理水平,保障中药产品质量。

  此外,还要加强中医监管力度,规范行医,这是推广中医医疗,做好中医传承的必要条件。加强中医药的教育和培训,做好中医药传承。中医药要良性发展,不断培养出合格的中医医生是关键。推动中医药与互联网结合,促进“互联网+”时代下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