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作风建设初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的作风建设初探

2017-06-27 14:17:0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共菏泽市委讲师团 王玥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防止温水煮青蛙,防止作风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也是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三严三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征程。加强作风建设,是党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加强作风建设顺应了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在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更加突出地强调和抓紧作风建设,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作风建设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九十五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尽管历史任务和工作重点不同,但对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的重视却是共同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打赢这场时代之战,迫切要求我们全面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当前党和国家还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四大危险”,特别是群众反映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还有存在,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干部和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作风建设,保持热情、保持常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能取得新时期党和国家 “作风之战”更大的胜利。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历史反复证明,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苏联、东欧共产党丧失政权的历史教训也告诉我们,任何政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把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与转变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反映了新时期的历史要求。整个活动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以力行力改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加强作风建设发挥了“菏泽含金量”。2017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科学务实作风的五点要求:坚持以坚定的信念忠诚担当,坚持以更强的本领提高效能,坚持以严格的规范依法行政,坚持以勤勉的精神踏实苦干,坚持以刚性的约束廉洁从政。强调要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努力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菏泽持续快速发展的环境下,离不开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有利于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学的考评体系的有序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挥了“菏泽含金量”。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能够经受住各种作风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了“菏泽含金量”。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作风建设为净化和改善菏泽党内政治生活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有利于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考评体系,发挥了“菏泽含金量”。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就是要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不能只看经济指标,还要看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各方面建设,要因地、因时、因类别、因部门制宜,防止“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做到“百花齐放春满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在这样一场输不起的战斗面前,正风肃纪的铁扫帚决不能停,关住权力的铁笼子必须时时加固,惩治矫正和制度建设必须继续协同发力。加强作风建设仍然在路上,风清气正还在进行时,只有鼓足大干的劲头,打造实干的载体,练就实干的本领,发扬苦干的作风,才能水滴石穿,掘井见泉,才能堆土成山,百川成海。让我们按照既定目标,迈出铿锵步伐,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菏泽梦”不懈奋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