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张国侠:让花的事业更尊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退伍军人张国侠:让花的事业更尊贵

2017-06-26 10:44:32 来源:牡丹晚报

  退伍军人张国侠:让花的事业更尊贵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庄友燕

  “

  22年前,他唱着《牡丹之歌》走入军营,成为射击精兵和“优秀士兵”,屡获部队嘉奖;告别橄榄绿后,他当过营业员,贩过鸡蛋,干过乡镇代理、城市经理、某空调企业山东省区经理、我市一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不断超越梦想;他注册成立了菏泽铭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又投资建设了鲁西豫东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类花卉交易市场——中国牡丹之都菏泽花卉大市场,期望通过自己的宣传推广和不懈努力,让菏泽牡丹香飘四海——他,就是张国侠,年至不惑,铁骨铮铮。

  6月21日,在位于220国道日东高速(菏泽)入口处东侧的菏泽花卉大市场,沐浴着沁人心脾的芬芳,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探寻了张国侠的创业之路。彼时的他,随山东林业种苗花卉团赴台参观交流归来不久。

  一次次转型,于创业中超越梦想

  张国侠出生于牡丹区何楼办事处,中专毕业后,到河北某部从戎。3年间,他堪比“许三多”,拼搏奋进,不抛弃不放弃,先后7次获嘉奖,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在全军射击大比武中荣立三等功。

  忆峥嵘岁月,张国侠依然激情满怀。他含笑告诉记者:“军旅生涯塑造了我敢冲敢打、吃苦耐劳的品格,成为我追逐人生梦想的最大优势。”

  退伍后,张国侠到菏泽电子大楼灯具城当了一名营业员。在让本职工作出彩、让别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他于一年后开启了创业之路:经销化妆品。

  “记得当时,该品牌化妆品一直无法进入菏泽最大的超市,我加入销售团队后,不厌其烦地登门介绍产品、分析市场前景,最终说服了超市老总。”张国侠告诉记者,“仅一年,产品销售量就名列全省第一,我也被提升为城市经理。”

  其间,张国侠还曾往各大超市贩卖鸡蛋,并做某牛奶品牌的乡镇代理。创业之路艰辛四布,他却迎难而上,从小处着眼寻找赚钱机会,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凭着军人的果敢坚毅、诚实守信和敬业精神,张国侠不断被 “发现”:2007年,张国侠凭借多年的营销经验,竞聘上浙江台州某空调企业山东省区经理,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价值;2008年,在与菏泽一房地产公司的业务交往中,张国侠的军人气质打动了老总,当即邀请他加入。高山流水遇知音,张国侠毅然辞职返乡。不过,他却婉拒了老总安排的管理工作,从做司机开始,前期工资一分钱不要。

  面对他人质疑,张国侠坦言:“人生的每一步都必须靠自己的能力完成,别人给了你机会,能不能抓住要靠真本事。”

  从此,张国侠经常泡在工地上,盯在售楼处,处处留心,从工程施工到市场调查、从人员培训到营销策划,渐渐熟稔于心;他还利用在部队里自学的法律知识为公司出谋划策、规避风险。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1年,他就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驻外公司副总经理。几年间,他依靠着军人特有的品质,诚实开发、诚信经营,在菏泽房地产界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谈及这一段创业转型经历,张国侠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有时你虽然迈出的只是一小步,但看到的可能是个大世界。创业需要有走出现状的勇气,即使从最底层做起,没有勇气也就没有改变。”也正是一次次成功转型,让张国侠不断超越梦想,既熟悉了市场规律,锻炼了商海交往协调能力,又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的放缓,张国侠以军人特有的危机意识,思考着更大的蜕变。这一次,他把目光转向了农业市场,开始进军空间更广、天地更大的农林产业。2013年,张国侠注册成立菏泽铭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对菏泽市的农业、林业资源开发研究,真正当上了“老总”,也从“士兵”熬成了“将军”。一番番努力,他把美丽带给人间曹州牡丹甲天下,但全市没有专业的花卉交易市场。从中,张国侠又敏锐地发现了商机。

  2015年4月,他先期投资5000余万元,集花卉生产、科研、销售为一体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花卉大市场”建设方案得到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并开工建设。次年9月28日,一期建设完毕,花卉大市场正式营业,2万平方米的大型智能温室展厅投入使用,内设168个摊位,初步形成精品牡丹、四季鲜花、苗木展销、艺术盆景、特色宠物5大功能区,年交易额达5亿元以上,成为鲁西豫东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类花卉交易市场,不仅与牡丹芍药种植大户建立合作联营关系,统一营销推广,而且辐射带动了周边上千个牡丹种植户脱贫致富,形成集约优势,被菏泽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精准扶贫就业示范基地”。

  “当年春节是第一个销售旺季,花卉市场也迎来开门红。”张国侠告诉记者。

  为提升种植销售水平,他还与省内多个花卉市场构建联系,成为战略伙伴;不仅如此,张国侠还拿出30个摊位,为转业军人、贫困户和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打造大学生复员兵创业基地,带动更多的人致富。而对想进入市场自主创业的退伍军人,每人可以申请10万元无息贷款,并免除1年的房租和管理费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冬天,《山东双拥·当代社会专刊》刊登了“耳畔常响军号声”一文,解读了张国侠的创业创新之路;今年4月,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在菏泽录制了一期“春色、春食、春滋味:菏泽牡丹”,编导和记者的寻芳之旅就从牡丹园延伸到了菏泽花卉大市场,只因这里不仅有四季鲜花、苗木展销、艺术盆景,鲜花种植欣赏体验区还种植着百年牡丹王等精品牡丹,是一个观赏、选购牡丹的好去处。录制中,他们既聆听了张国侠关于建起恒温室、让牡丹四季常开的规划,又随他去冷库现场观摩了半休眠状态下的牡丹,方知还有冷冻牡丹一说……

  张国侠有个愿望:把菏泽牡丹推广到全国各地。今年5月中旬,他随山东林业种苗花卉团赴台参观交流时,除了赠送牡丹剪纸外,还向台湾农经会理事长等介绍了菏泽牡丹花大、色艳、型美、香浓而“甲海内”的特色,并提出自己想在当地建牡丹园的设想。

  “他们很感兴趣,表示下半年将来菏考察。”张国侠难掩兴奋,对记者说,“我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在全国各地都建起牡丹园,让菏泽牡丹香飘九州。”

  展望市场前景,张国侠自信满满,目光中流露出军人特有的坚毅:“我的目标是以市场带基地,基地带农户,形成产业链条,把以牡丹芍药为主的菏泽花卉产业形成规模,做强做大,力争产值超10亿元,建鲁西南区域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牡丹芍药鲜切花专业市场、扶贫攻坚的示范工程。”

  如今,张国侠所苦心经营的“花的事业”正散发着迷人的馨香:注册了“曹韵”商标,制作销售牡丹不凋花、真空牡丹等系列牡丹工艺品;他向省林业厅申报设立的花卉电子商务平台已启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开启,花卉营销方式得到拓展,可望有效拉动菏泽的牡丹产业;大型冷库正在筹建中,下半年可投入运营;牡丹区旅游局局长侯兆伦也表示:“花卉大市场正在创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届时,更将声名远播,为菏泽增添一张靓丽名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