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观阐释》评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观阐释》评介

2017-06-23 10:19:15 来源:牡丹晚报

  

  □王永昌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文化软实力的作用愈来愈凸显,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许多国家在积极发展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为代表的硬实力的同时,大力提高本国以文化软实力为核心的软实力。对文化软实力的研究成为当下国内外学界研究的焦点问题之一。

  作为自由主义化的现实主义者约瑟夫·奈提出的“软力量”思想蕴含着美国的意识形态及其价值观,有着特定的价值取向,包含着美国式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体现了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国内学界对文化软实力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软实力,就必须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把握文化软实力构成要素、形成过程,探讨文化软实力与社会生产力、与科学技术、与意识形态等关系。曾在菏泽成长、学习、工作的山大博士后郭继文的著作《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观阐释》(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

  该书除导论外,分为五章。第一章在辨析 “文化”、“软实力”概念的基础上,厘定了“文化软实力”范畴。文化软实力是指主体通过相关载体非强制性地运用文化资源作用于客体而产生的力量。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强制性、隐蔽性和开放性等特征。第二章论述了文化软实力的构成。文化软实力作为客观存在的力量有着自己独特的构成要素。文化软实力的资源是文化,主体是国家,是为国家的发展服务的。文化软实力是以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第三章论述了文化软实力的生成。物质生产是文化软实力产生的物质基础,科学技术是其技术基础,意识形态是其核心,在文化软实力中居统摄地位。第四章论述了文化软实力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相关原理的丰富。面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巨变,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合力论”和“社会有机体理论”仍不失其科学性和真理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深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合力论”和“社会有机体理论”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软实力的产生,为我们探讨“历史合力论”和“社会有机体理论”提供了新的思路,使我们重新认识“历史合力论”和“社会有机体理论”的一些问题,从而赋予“历史合力论”和“社会有机体理论”以崭新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五章论述了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离不开世界,与世界的发展紧密相连。因此,我们必须要借鉴世界历史进程中发达国家和历史上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根据当前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现状,为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采取相应的对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基本方向。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积极推进创新;积极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外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外交活动,积极构建“和谐世界”,为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国内外战略环境。

  该书从理论回到现实,论述了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当今时代,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因此,我们必须要借鉴文化软实力建构的经验和教训,根据当前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现状,采取相应的对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