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至

2017-06-23 10:18:59 来源:牡丹晚报

  

  □王 英

  夏至,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

  天文专家称,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 “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夏至日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也会逐日降低。同时,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夏至”这个节气是我国最早测出来的。相传在四千年前的唐尧之世,先民就根据天象的变化,用土圭测出正午日影最短的一天,这天就是夏至。

  从字面上讲,“夏至”就是夏天到了。“夏”是季节,“至”是到来,就是说最炎热的夏季来到了。但其本意不然,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麋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尝新麦,那是勤劳的人们一年的期待。在这个夏日炎炎的时节,谁不想美美地吃一碗过水凉面呢!鲁西南地区的乡村,就有这样的风俗习惯。每年夏至新麦收打完毕,农事再忙碌,家家也要淘洗些新麦磨成面粉,赶在夏至这天全家一起吃一顿“过水面”,就是老百姓说的“凉面条”。一年的祈盼,一年的辛劳,一年的收获都挂在满脸的笑意里。

  夏季阳气盛于外。从夏至开始,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

  《周易》理论认为: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因此,夏至后重在养心。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而烦则更热,可影响人体的功能活动,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影响。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要善于调节,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夏至食补——生姜。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都是对生姜所具有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所做的精辟概括。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另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的说法。夏季万物生长,阳极阴生,心旺肾衰,因此,适量进补对男子养生还是很有好处的。

  世间万物,到了壮年,生命力显得最为旺盛,被称为盛年、盛期。光阴走到仲夏,江山溢彩滴翠,处处万木葱茏,勃勃生气逼人,这时节,被人们叫作盛夏。一生一壮年,一年一盛夏。就是在这样一个热烈蓬勃的时节,一年当中白天最长的一天冉冉降临,一年就一天,珍惜吧,夏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