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凤环:“好媳妇”演绎好家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彭凤环:“好媳妇”演绎好家风

2017-06-22 10:23:0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人称“好媳妇”的彭凤环,是定陶区仿山镇马庄村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农家妇女。40多年来,她悉心照料婆家4位耄耋老人,用淳朴和善良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6年她被评为定陶区道德模范。

  彭凤环娘家在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彭拐村,22岁那年,彭凤环嫁到定陶区仿山镇马庄村,和丈夫马丙义一起勤恳劳作,风雨同舟,小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很甜美。

  痴情孝老不言悔

  彭凤环的公爹马学松,87岁,身患气管炎、肺气肿病多年,每年住院治疗不知多少次,常年吃药打针;婆婆马王氏,86岁,7年前得了个偏瘫,后来又遇骨折,常年卧床不起。

  为给公婆治病,彭凤环让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后来马丙义看妻子忙里忙外,还要伺候老人,自己也不忍心外出了,只好在家附近干些建筑活,晚上回来替妻子照顾父母。

  公公犯病期间,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大小便不能出屋门。彭凤环从来不怕脏不怕累,为公公端屎端尿,洗脸洗脚、喂药喂汤。公公有严重的静脉曲张,彭凤环每天早上都要用绷带把公公的两条腿缠裹起来,防止血液倒流,晚上洗脚时再解开。现在公公病情得到控制,时常能够到街上遛遛。

  对于彭凤环来说,最难熬的就是婆婆瘫痪的7年里。

  记得那是在2010年7月,彭凤环的婆婆马王氏得了脑溢血,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还是瘫痪在床。几年来,彭凤环像女儿一样精心侍侯患病在床的婆婆,为她端屎端尿,洗澡擦身、刷牙梳头。每当说及这些,马王氏都动情地流下泪,用手比划说:“凤环是个好孩子,比亲生闺女照顾得还好。”“既然我嫁过来了,就要真心赡养公婆。”对于这份责任,彭凤环说得很坦然。

  大爱孝心美名传

  彭凤环的公爹在家排行老四,二大爷马学军2015年刚刚去世,终年91岁,无儿无女,是彭凤环夫妻赡养送终的。

  三大爷马发余,也有90高龄了,终生孤独一人,依然健在。四位老人全靠彭凤环照顾。

  彭凤环有三个儿子,六个孙子(孙女),送孩子上学也落到她的身上。为了全家生活,她不得不让儿子、儿媳都去干活挣钱,自己在家照看孩子、伺候几位老人,一年四季累得腰酸脖子疼,满手上裂得口子又深又大。可是彭凤环从来不说一句苦,不叫一声累。她常说:“谁没有老的时候啊,辛辛苦苦一辈子,用人也就这几天,让老人安享晚年是咱做儿女的本分。”

  三大爷马发余逢人便说:“俺家凤环可是个好媳妇,外人都说她只知道傻出力、傻干活,俺觉得她心眼太好了!”

  好儿女传承好家风

  儿媳们看到婆婆对爷爷、奶奶、二大爷、三大爷照顾得比自己亲爹、亲娘还周到,也都比着孝顺。

  彭凤环经常说:“一家人和和气气、亲亲热热,吃好吃孬,我心里都甜滋滋的,虽然累点,但却很幸福、很满足。”

  如今,婆媳之间关系融洽,妯娌关系亲密,三个儿子争着孝敬爷爷、奶奶,儿媳妇们每天下班回来也都买来好吃的孝敬公婆。

  通讯员 李怀鹏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