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城,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

2017-06-19 09:59: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创城,是眼下菏泽市大街小巷流传的热词,这背后,凝结着市民对城市无限的热爱。大街小巷,千名志愿者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公园、汽车站、十字路口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活跃着“小红帽”,文明劝导、疏导交通、便民服务,汇集成城市最美的流动风景线;在繁忙的交通路口,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在清爽的社区院落,邻里之间友善融洽、互帮互助;在城市各个角落,志愿者队伍传递着文明的新风……

  “阿姨,请您停一下,等一会。”

  “叔叔,非机动车应该停在白色斑马线的后面,请您退后。”

  ……

  站在牡丹路与黄河路非机动车道口的是北苑小学三年级4班的左子慧,她身穿黄色小马甲,头戴黄色遮阳帽,手中拿着一面写着“超载超速 危机四伏”的红旗,待信号灯由红变绿,她立即挥动旗子示意通行。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这些我们小朋友都懂的交通规则,为什么有些大人就是不懂。”左子慧对记者说道。每周六下午的5至6时,他们都会在花城义工的组织下来到这里帮助交警维持交通。

  看到小学生在非机动车道劝阻,一些已经开到斑马线上的车辆又默默地退了回来。一位大姐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以前没有注意过,以后一定都按照规则骑车。”

  下午五六点钟的太阳依然毒辣,气温高达三十五六摄氏度,而这已经是左子慧第四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对此,妈妈张美玲特别支持:“现在不都在说‘创城’吗?让孩子能够从小培养文明交通出行的习惯非常重要,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从我做起。”

  从4月8日开展第一期 “文明交通 助力创城”开始,花城义工郭雪敏每周都忙前忙后地组织小学生指挥交通。到现在,已经是第六期了。牡丹路和黄河路口是她主动“认领”的路口,每周六她都会准时在这里陪着孩子们一起指挥交通。她说:“小朋友去劝阻不文明交通现象效果非常好,很多大人会觉得不好意思,接受起来比较容易一些。”

  每次组织活动,孩子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郭雪敏的儿子韩胜宇就是其中的一个积极分子。“自己的力量小,但是人多力量大。我利用业余的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也不影响学习,而且觉得特别光荣。”韩胜宇说。

  “文明交通出行的观念应该从娃娃抓起,虽然这些孩子们年龄很小,但是对他们以后的影响是长远的。”在郭雪敏的组织下,每周都有8名小朋友作为“公益小天使”参与活动,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她都会在每个非机动车口处安排1至2名大人守护。“穿着衣服、携带的水壶及安全注意事项等会在活动前告知每一位小朋友。”

  像这样的情形,自4月7日团市委、市交警支队联合举办文明出行专项志愿服务以来,每周都在我市的29个路口上演。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唐家春主任说:“我市城区11家志愿组织根据就近原则一共‘认领’了29个路口。我们交警支队市区大队会全力以赴,结合这500多名志愿者们共同维护好公共交通安全秩序,让文明交通出行成为一种常态化,从而形成良好的交通环境。”为方便志愿者开展服务,团市委、市交警支队还为志愿者配备了荧光衣、手持旗等装备。

  团市委李彪部长说:“开展文明出行专项志愿服务,是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需要,是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现实需求。创城,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志愿者的带动下,为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活出一份力。”

  文/图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