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才:以“我要跑奥运”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杜兆才:以“我要跑奥运”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2017-06-19 09:32:41 来源:新华网

  从今年4月份的“我要上全运”再到“我要跑奥运”,这既是大众的呼声,也是中国田径协会践行“体育强中国强”和深化体育改革的重要尝试。

  新华网体育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李旭 陈硕) 13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在京举行“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表示,让大众选手登上奥运赛场,是我国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改革,也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田径协会将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与专业选手一起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以及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

  杜兆才指出:“中国田径协会推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马拉松和体育运动的热情,打通‘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之间的通道,使‘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奥运引领全民健身,全民健身促进‘奥运争光’,最终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全面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国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马拉松赛事遍地开花,在全国引领了一股全民健身新热潮。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路跑赛事达到328场,参赛人次达280万。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及路跑赛事有望超过800场,参赛总人次超过1000万。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田径协会开展好“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杜兆才认为“我要跑奥运”重大改革举措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群众体育层面,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通过“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大众通过马拉松获得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马拉松运动的热情,带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是在竞技体育层面,完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以群众体育为支撑,做大做强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马拉松人才储备的厚度,拓宽马拉松人才发掘渠道,挖掘民间体育人才,促进我国马拉松竞技水平的提高。

  三是在体育文化层面,进一步培养和宣传马拉松文化,打造马拉松草根明星,讲好马拉松故事,弘扬马拉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真正体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过程中的快乐,使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奔跑的中国”展现“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和“活力中国”,传播“健康中国”正能量。

  从今年4月份的“我要上全运”再到“我要跑奥运”,这既是大众的呼声,也是中国田径协会践行“体育强中国强”和深化体育改革的重要尝试。杜兆才表示:“希望广大跑者和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国马拉松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充分发挥马拉松在全民健身中的龙头和辐射作用,推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用健康中国托起中国梦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