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头”篮球,金州勇士把NBA的精髓“毒死了”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寡头”篮球,金州勇士把NBA的精髓“毒死了”吗

2017-06-15 09:22:30 来源:新华网

  金州勇士总试图用“极端的方式”证明他们在NBA中的地位——去年,他们在常规赛豪取73胜;今年,他们干脆在季后赛直接打出16胜1负,问鼎总冠军。

  16胜1负,同时场均净胜对手16分,这两个“前无古人”的数据只说明了一个问题——库里、汤普森、格林和杜兰特的“四巨头”组合,正在统治着NBA联盟。

  格林在一年前招募杜兰特时的那句豪言仿佛已经成为现实,“你希望我们一起拿下几个总冠军?”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如果联盟的其他29支球队不作出足够大的改变,如果勇士的“四巨头”继续保持健康和默契,很难有人能够阻止他们通向下一个冠军,甚至是建立王朝的脚步。

  巨星团队篮球,收视率的“美好时代”

  NBA之所以充满魅力,正是因为在大部分情况下,当终场哨响前,很少有人能够准确预测,谁会成为最终的赢家。

  遗憾的是,这句话,在今年的NBA季后赛里不太适用。如果说得更夸张一点,当杜兰特加盟勇士后,总冠军的归属差不多就失去悬念了。

  NBA历史上,超级球星联手打天下的例子并不少,湖人的“Showtime”时代、公牛王朝、热火和凯尔特人的“三巨头”……但没有一支球队是类似勇士这样的存在。

  两人是本赛季全明星首发,两个是全明星替补,全队有6个人曾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其中3个人入选过第一阵容,库里和杜兰特曾获得常规赛MVP,伊戈达拉是2014-2015赛季的总决赛MVP……

  勇士创造了一种体系——巨星团队篮球。

  今年的常规赛,勇士队打出了超过80%的胜率,82场比赛,他们场均得到115.9分,限制对手得到104.3分,场均净胜11.6分。

  不仅如此,从季后赛首轮到总决赛,勇士的场均得分、助攻、篮板、抢断均排在所有球队的第一位,这样数据,不管是2001年的湖人、1996年的公牛以及巅峰时期的马刺、凯尔特人以及热火全都没有做到过。

  “我不喜欢实力平衡,平衡代表了平庸,我喜欢看到卓越超凡的球队,但我也想看到竞争。”一手打造出这支“超级球队”的杰里·韦斯特自己都对勇士在季后赛的统治感到无趣,甚至为球迷和联盟担心。

  “球迷需要刺激的硬仗,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只有那种比赛才能让球迷情绪高涨。但现在呢,我们领先30分,我就想,‘赶紧走吧’。”

  不过,巨星篮球的勇士,却刺激了NBA的收视率。

  据数据研究公司尼尔森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季后赛的总体收视率比去年反而高了4%,而总决赛的收视率也比去年更高,前两场比赛都有超过1960万人收看,峰值达到2300万,第三战更是吸引了2050万观众,着是自1998年乔丹在公牛的谢幕演出以来最好的收视率。

  寡头,是竞争意识的“毒药”

  “超级球队”的存在,对于联盟的炒作、赞助商的宣传和电视收视率来说,或许并非一件坏事,但在一个崇尚竞争的篮球赛场上,没有悬念的比赛就像一种“毒药”。

  NBA的总裁亚当·萧华一直不是“球星抱团”的支持者,在一年前杜兰特宣布加盟勇士的时候,他就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尊重杜兰特作为自由球员选择的权利,但我需要声明的是,从联盟角度看,这不是一件好事情”。

  的确,在篮球这种竞技运动里,对抗和竞争才是球队进步的动力。然而,当巨大的实力悬殊造成结果在比赛开始前就早已知晓,那么这样的竞争无法促使其他球队的发展。

  “NBA的水平正在下降。”这是麦迪在一档电视评论节目中的话。而另一位NBA名人堂成员巴克利也支持麦迪的这种观点。

  不过,准确地说,“下降”的并不是NBA的篮球水平,而是球员们的竞争意识。

  美国媒体《体育画报》的资深记者Lee Jenkins采访了NBA的众多球队管理层人员,探讨了“超级球队”对如今NBA的利与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队经理就这样说,“坦白讲,我们的目标是尽量不碰到勇士和骑士,让自己走得更远。我们关心的不是如何打败他们,而是能不能在总决赛之前多打几场。你说怎么打败他们?我们都知道,这根本不现实。”

  而一位被勇士淘汰的球员在参加赛季总结发布会时,他的步伐沉痛缓慢。在那一刻,球队经理上前安慰道,“别在意,谁来了都一样。”

  谁能阻止这支勇士队?在总决赛之前,球迷把希望都寄托在了以12比1的成绩进入总决赛的骑士队。然而,“天选之人”依然无法阻止勇士获胜。

  很显然,如果这样的“四巨头”模式持续下去,普通的球队已经不需要再考虑如何战胜他们,而那些有钱的老板,则可能会选择组建另一支“超级球队”。

  顶尖的球队招募更多超级球星去对抗另一支“超级球队”,带来的结果就是,联盟里最优秀的球员只有那么多,剩下的球队就逐渐两极分化。

  这种场面就像马太效应的描述,由于已经积累的优势和声誉,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最终赢家通吃。

  勇士队真的有错吗

  寡头的存在,多多少少给联盟的良性竞争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不过,组建了一支“超级球队”真的是勇士的错吗?

  “我认为这对于联盟来说是好事,看看我们的收视率吧,看看我们挣到的财富吧。”曾经也享受“抱团”福利的詹姆斯在总决赛期间这样评价如今的勇士队。

  他认为当年他加盟热火组建“三巨头”和现在勇士的“四巨头”是不一样的两种形式,一种是重新组合,而另一种则是一位超级巨星加盟了一个已经拥有足够多明星球员的团队。

  而在两种不同的“抱团”方式里,詹姆斯似乎也更羡慕后者,“如果我成为了一个老板,我也会像他们那样,尽力签下所有的超级球星。”

  詹姆斯的话并非一句玩笑而已,他说出了其他29位球队老板的心声。

  勇士队之所以能组建“超级球队”,正是因为球队这些年在选秀大会上的慧眼识珠,签约合同方面的精打细算以及在招募人才过程中的远见——球队自己培养当家球星,库里、格林和汤普森都早早签下了“价格合理”的长约。

  “金州勇士的管理层实在太强大了,这么几年,没有走错一步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队运营主席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抑制不住内心对于“超级球队”的羡慕。

  “我真的很嫉妒,哪支球队不想要杜兰特。时机太关键了,在NBA的工资帽大幅度上涨之前,只要长约锁住队内球员,那这多出来的钱就能随便挥霍了。”

  未来,谁能与“超级球队”抗衡

  其实,在杜兰特还没有捧起他人生里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之前,美国媒体已经开始讨论,如今的这支勇士队和鼎盛时期的公牛、湖人以及马刺,哪一方更强大。

  言下之意,这支勇士在现在的联盟里已经找不到合适的对手了。

  那么,谁能改变这个局面?其他的29支球队,又要如何重新组合才能赶上勇士的实力?

  或许,能改变“勇士统治全联盟”这个局面的,不是一支球队,而是一套制度。

  工资帽就是一种限制,多年前,劳资协议中的奢侈税惩罚就维持着联盟竞争力上的平衡——在过去的6年中,5支球队赢得了总冠军。

  热火完成两连冠,但最终也无力维持三巨头,阵容分崩离析;雷霆闯入了总决赛,但詹姆斯·哈登的顶薪想法,成了“三少”散伙的伏笔。

  “联盟需要竞争力平衡,目的是让联盟水准更平均、公平。”前NBA执行副总裁斯图·杰克逊告诉《体育画报》,“事实上,在工资帽的调节下,这个目标也实现得不错。”

  四人组合还能持续多久?

  勇士队的精打细算很快也将遇到现实的问题,库里即将续约新合同,球队不可能再用1211万美元就留住他。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支“超级球队”要保持如今的阵容,即便工资帽上涨到了1.03亿美元,管理层要想留下杜兰特和库里的组合,依旧可能要送出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以确保他们的薪金空间。

  当然,有不少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报道,杜兰特的合作伙伴暗示,杜兰特愿意为了保留勇士的核心阵容降薪留在湾区。

  如果勇士继续成功保持着“四巨头”的阵容,那么,谁来阻止这支“超级球队”?

  拥有5枚总冠军戒指的“老鱼”费舍尔在接受《体育画报》的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见过很多人不愿挑战自己预想的上限,不敢站出来挑战超级强队。只有挖掘出自己所有潜力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最后,就是问自己一句,你信不信你能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