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减挂钩编织美丽乡村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土地增减挂钩编织美丽乡村梦

2017-06-15 09:00:5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单县李田楼镇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纪实

  6月13日,在李田楼镇嘉和社区健身休闲广场,记者看到村民张素青正抱着1岁多的小女儿在社区内闲逛,2个月前,她们一家还住在原来的李田楼镇谢楼村破旧的老房子里。在嘉和社区,一排排整齐的房子排列着,街道上几个村民正将收获的麦子拉往家里,广场上几位老人在树荫下聊天。

  在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中,如何能够实现百姓和谐搬迁,让百姓得到实惠?单县李田楼镇依托土地增减挂钩工程,让百姓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同时,加快推进土地的复垦工作。3天时间实现598户居民全部迁往新村,768套旧房10天时间全部拆除,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李田楼镇抓住土地增减挂钩的机遇,按照“实事求是、尊重民意,严格程序、稳妥推进”的思路,坚持和谐拆迁,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成功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建设的新路子、新模式。

  在启动拆迁前,针对群众对旧房补偿价格、新村安置房分配方案等方面的顾虑,李田楼镇专门成立政策解释组、思想工作组等,挨家挨户做工作,“针对他们存在的疑虑,做到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李田楼镇宣传委员时敏告诉记者,凌晨2点回到家是常态,天刚亮又要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第一次去村民家里时,村民是不让进院子的,只能在大门口等候,当三四次后,才能进到屋里和村民说上话。“少的六七次,多的一家要去20几次,还要带他们去新村参观,村里人几乎没人不认识她。”时敏说。此外,镇指挥部在原谢楼村大队部召开了数次村干部及群众座谈会,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打消他们的顾虑。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的真诚打动了群众,村民们从开始的排斥转变为后来的理解、支持。

  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房屋分配采取现场抓阄的方式。村民代表全程录像和监督,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阳光的原则,“抓阄抓到现在的房子,我们很兴奋,赶紧来这查看,以方便快点搬进新房。”张素青说。在张素青的新家,记者看到,她在院里种上了月季、龟背竹等绿植,“新家比原来干净多了,装修都是自己设计的,每天看见也高高兴。”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李田楼镇镇长邓振宇告诉记者,此次拆迁项目包括谢楼、柴庄、杨柏楼三个自然村,为了能让群众尽快搬进新房,镇政府迅速组织了新房装修改造队,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土源、水源、电源和技术支持,使新村房屋尽快达到群众满意入住条件。同时,义务搬迁指挥部积极帮助老弱病残的拆迁群众搬迁家具、家用电器等生活用品。针对困难群众,本着先入住的原则,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仅用3天时间,拆迁群众全部安全搬进了新村。拆迁队经过10天的努力,整个旧村598户、768余套房屋全部拆除完毕。在4月中旬的县委、县政府的土地增减挂钩观摩检查中,获全县第三名的成绩。

  邓振宇告诉记者,为使群众尽快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正常耕作,镇党委政府坚持“既要快、又要好”的原则,提前着手、超前谋划,先后召开了4次座谈会,结合各方面意见制定出台了土地复垦实施方案。工程队先后投入使用了15台挖掘机、12台推土机和20辆渣土车,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截至目前,土地复垦已经完成540亩,超过总体的90%,李田楼镇将于6月20日前全面完成复垦工作。此外,为保证复垦效果,由16名群众代表组成的土地复垦督导工作小组,每天和指挥部成员共同对工程队的复垦效果进行监督,发现不满意的地方,及时整改;同时镇党委政府又专门聘请了专业土地复垦专家对复垦后的土地进行重要指标检测,并把检测结果公示给群众,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暖心。

  村民变居民,生活大变样,为增加居民收入,据了解,复垦的土地将流转经营,村民在获得租金的同时,还可获得就业机会。在解决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李田楼镇将在社区配套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幸福的美丽新村,让老百姓住得更舒适,过的更幸福。 记者 张忠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