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被曝清仓式减持 证监会将修改规定限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多家上市公司被曝清仓式减持 证监会将修改规定限制

2017-05-27 08:54:10 来源:新华网

  近期,上市公司不断被爆出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对市场稳定运行造成一定的冲击。对此,5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修改《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引导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行为规范有序进行。

  多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大股东、董监高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尤其是“清仓式”、“断崖式”减持容易引发股价下跌,造成股市波动。证监会将修改减持规定,这类减持肯定将受到限制,逐步稳定市场。

  证监会将修改减持规定

  昨日邓舸表示,自2016年1月发布实施《若干规定》以来,证监会在监管工作中一直持续关注相应的效果及问题。近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

  邓舸称,证监会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研究评估。近期,在总结前一段实践经验和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国际通行做法,证监会将修改《若干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将完善相应的交易规则,引导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行为规范有序进行。

  昨晚,上交所、深交所表示,积极落实证监会减持监管要求,促进市场稳健运行。上交所称,已着手研究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等问题,在证监会修订发布相关减持规定后,上交所将随即发布减持实施细则,切实加大一线监管力度,及时惩治处理违规行为,引导合规、有序减持。

  目前实行的减持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2016年1月,A股实施熔断机制,股市大跌。针对1月8日的“减持洪峰”一事,证监会1月7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时表示,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众合科技三天被减持5%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中旬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开始集体上演“减持秀”。今年以来,众合科技、庞大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

  5月26日晚间,浙江众合科技发布公告称,2017年5月24日,成尚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众合科技500万股,持股比例减少了1.56%。5月25日,网新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众合科技244万股,持股比例减少了0.76%;5月26日,成尚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众合科技857.51万股,持股比例减少了2.68%。也就是说,截至5月26日,一致行动人(网新科技及成尚科技)三个交易日累计减持了5.00%。

  对于减持目的,众合科技表示,网新科技、成尚科技减持是基于公司自身的资金需求而作出的商业行为。

  事实上,2017年3月9日,众合科技在深交所披露《关于股东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自2017年3月13日至2017年9月13日,网新科技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68%;成尚科技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7.81%。网新教育则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9%。

  众合科技表示,网新科技、成尚科技、网新教育等在未来12个月内视证券市场实际情况和自身资金需求等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众合科技股份。

  分析认为,这次修改将主要针对大宗交易减持,堵上大宗交易减持的漏洞。

  汽车类公司成减持“重灾区”

  记者注意到,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汽车服务类等上市公司成为减持“重灾区”。据证券日报报道,2017年1月1日至5月24日,A股共有2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了3206万股,参考市值合计减持金额达6.7亿元。

  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自2016年9月13日至2017年3月12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824.8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 0.44%,套现1.15亿元,在此期间,建投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580万股。合计减持公司股本的1.28%。

  也有个别公司被爆遭到控股股东“清仓式”减持,主要减持股份来自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资产管理计划所持股份。

  近期,庞大集团公司公告称,2016年6月17日至2016年7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庞庆华控制的长城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1.07亿股,占总股本的1.60%。因长城资管计划将到期,长城资管计划于5月17日减持1.07亿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本次减持后,庞庆华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合计控制占公司总股本35.1%的表决权。

  据统计,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为提升自身资金利用率,为公司提供周转资金;有的则考虑到企业战略性部署,进行渐进式减持。更多上市公司的减持原因则直接清晰,套现的意图也相当明确。

  ■ IPO

  本周证监会核发IPO批文降至7家

  5月26日晚,证监会核发7家企业IPO批文,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这与此前每周10家的数量和动辄50多亿元的募资额相比,明显下降。

  业内人士称,IPO规模或将缩减。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IPO发行节奏,IPO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节奏,太快太慢都不好。

  近期,有关证监会每周核发IPO10家导致A股扩容过快备受关注,经济学家韩志国公开批评证监会,认为应大幅削减新股IPO数量,尽快出台大小非减持新规,加快修法完善制度。

  5月26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1家。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近年来,众多企业排队IPO已经成为常态。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IPO发行已经明显加速,进入2017年,IPO发行继续提速,几乎保持每周10家的发行速度。

  记者统计,2017年初至5月26日,证监会累计核发195家企业IPO,目前已经上市约170家。

  今年2月10日,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谈到企业IPO时表示,要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企业IPO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好事儿,如果资本市场要‘找米下锅’,反而要出大事儿。”刘士余称,不能把股指和融资对立,没有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是一潭死水,没有IPO提升资本市场质量,一系列资本市场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5月26日,证监会披露了最新的IPO审核状态,截至2017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9家,其中,已过会45家,未过会52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6家,中止审查企业48家。

  对此,韩志国认为,新股发行存在重大弊端。因为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实在是太多太滥,市场已经不堪重负,生态环境已被严重污染。从本质上说,新股发行是制度腐败的缩影,累积的是不断加深的系统性风险。

  减持规定大事记

  2015年7月8日

  为了稳定市场,证监会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减持,此举被业内称为“限售令”。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稳定股价。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

  2016年1月7日

  是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到期日,不过,由于年初的熔断机制造成开年暴跌,7日早盘证监会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该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因为《若干规定》限制了集合竞价交易减持、协议转让减持,不过,仍留有大宗交易减持的“口子”,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依然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

  2016年1月9日

  沪深交易所针对证监会出台的“减持新规”做出详细注解,更进一步针对之前市场上惯用的“暗盘交易”做出特别规定。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记者金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