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的不幸与人类的黄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柯洁的不幸与人类的黄昏

2017-05-26 16:08:50 来源:牡丹晚报

  

  □舒圣祥

  柯洁与阿尔法狗的第一战,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悬念。柯洁赛后说自己输的没脾气。很多人却为柯洁深感遗憾,因为只以微弱优势输棋。这也就意味着,至少还有赢的可能,如果……

  当赢的希望只能凭借事后感叹“如果”,其实已经没有“如果”。

  这就是人类最牛的棋手与人工智能对弈的景象。两方比赛,每方都有五成获胜可能,只不过,人类的这五成,可能是100分、1000分甚至10000分中的五成。用李开复的话说,人类获胜的概率几乎为零。

  去年,阿尔法狗大胜李世石时,柯洁一句“就算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为他换来更大名气的同时,也有人称其狂妄。仅仅一年之后,对局还未开始,《写在前夜》貌似已经在发表“失败感言”。

  王思聪怼他 “嚣张劲儿哪儿去了”,其实是他没能理解,当一个19的少年已经站在围棋国度的王座之巅,那种“嚣张劲儿”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他是有资格狂的,也是与年龄匹配的。柯洁那时候显然还不太了解阿尔法狗,但他熟悉被他多番碾压的李世石,所以说出那样的话。

  一个棋手,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除了天赋的智力与独厚的机遇,必然少不了经历挫折跨越沟壑,一盘棋又一盘棋,一遍谱又一遍谱,坚持不懈地努力。这是柯洁的幸运。但是,当他终于登顶,却发现路已经走完了。不是天下再无敌手,而是面前站着一个你永远也不可能战胜的对手。这是柯洁的不幸。

  人类学棋的几十年时光,对手只要一个晚上就能习得。我们在以走路的速度向前,人家坐的却是飞机。我们会感觉疲倦感觉劳累,对手却只要还有电,就永远精力无限。那是一种荣誉与信仰灰飞烟灭的感觉,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可以说,人类已经不是在挑战阿尔法狗,而是在挑战自己。挣得俗世的名气与出场费之外,输赢其实真的并无悬念,比赛早就失去了竞技的意义。人类自己玩玩就可以了,围棋竞技还是交给AI吧。

  看着绿茵场上奔跑的明星,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足球的阿根廷孩子,你会梦想成为梅西,如果你是一个葡萄牙孩子,你会梦想成为C罗,如果你是一个中国孩子呢,这个梦就有点难做了,不幸的是,树在前面的明星,根本不是碳基的,而是硅基的,这个梦已经没法做。

  即便你战胜了所有同类,却再也没有狂妄的资本。任何竞技项目,如果产生神一般的不可战胜的存在,对这个项目的进一步发展,都是不利的;如果这个神一般的存在还特别大方,哪怕六岁小孩也可以借助它,去挑战第二梯队的最强者,这个游戏已然无趣。

  围棋正面临着这样的困局。比跑步,人类不可能跑过猎豹,但也没有人可以骑着猎豹跑,所以人类依旧可以自己玩儿,自己跟自己比;阿尔法狗不一样,它将来可以被装入手机或者任何东西,一个孩子拿着它,就可以和职业九段干,你的职业荣誉感瞬间就没了。

  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将会在很多领域拉平人际间的力量差距,与此同时,它还有可能让少数人从人直接化身为神,更多人则成为赫拉利所说的“无用阶级”。

  为此,很多聪明的大脑,已经从人工智能预见到人类的黄昏。不过,聪明人也有幼稚的时候,爱因斯坦晚年念兹在兹的世界政府,就很不靠谱。

  至少就眼下而言,依旧还是,人怎样人工智能就会怎样。至于未来,那也没什么好忧虑的:如果黄昏不来,忧虑多余;如果黄昏必来,忧虑无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