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的“摆渡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谁是我的“摆渡人”

2017-05-26 16:08:33 来源:牡丹晚报

  

  □代伟

  最近,我阅读了英国人克莱儿麦克福尔写的一本让人感觉到心灵震撼的小说《摆渡人》,这是一个关于灵魂摆渡的故事。

  小说主要讲述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小女孩迪伦,因与母亲无话可说,又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所以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己的父亲,火车在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迪伦醒来时发现自己是这场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她走出隧道口,和远山坡上一直望着她的小男孩 (摆渡人崔斯坦)离开了事故现场。一起跨越这个荒原。

  事实上,迪伦是这场事故唯一的遇难者,和崔斯坦相遇的是她的灵魂。崔斯坦护送她的灵魂到达应该去的地方。

  迪伦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被摆渡的灵魂,在知道自己已经死亡的事实后,没有颓废和消沉,而是淡定的接受了死亡的事实,她在崔斯坦的引领下,与如影随形的恶魔们勇敢抗争,从最开始的依靠,信赖,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恋。

  迪伦的心灵成长史。因为爱的匮乏,她的心是一片无尽的荒原;穿越之后,因为爱的丰盛,她蜕变成一个勇敢坚强的摆渡人,将自己的爱人引领回家,脱离无形的控制。有爱的阳光,一切都会好的。

  故事情节颇惊心动魄,迪伦去她的灵魂到达应该去的地方的过程是心灵成长的过程,从心灵的荒芜到心灵的充盈,是一个灵魂的救赎。

  一个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没有报怨,在还没有尝到爱的滋味时就死了,她没有悲伤,而是平静的接受现实,比寿终正寝的人都要成熟得多,迪伦懂得感恩,迪伦把崔斯坦当人来看待,所以崔斯坦认为:“她是个值得保护、值得关怀的灵魂。他愿意这个灵魂贡献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他知道她是一个纯洁的灵魂。

  崔斯坦一直保护着她,安慰着她,引领着她,开拓了她的视野,让她体验之前无所知的感情。这是迪伦爱的感受。

  崔斯坦没有放弃唯一爱的机会,想体验一下人类为之生、为之死的那种奇妙的爱情。

  可是这份爱注定不被允许,迪伦有自己的归宿,崔斯坦有自己的使命,当迪伦跨越摆渡的终点边界线时,却没有看到答应与她一起离开的崔斯坦,痛苦欲绝的迪伦最终决定冒险尝试任何灵魂都没有做过的事情——返回崔斯坦的世界,去寻找自己的灵魂摆渡人,自己的爱人。

  一去一回路途是同样的艰辛。被摆渡与摆渡逆转,来自于迪伦的内心执着,她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虽然想要的东西不一定顺利得到,要冒险。老妇人说:“穿越回荒原是有可能的。那么那扇门在哪儿呢?”老妇人:“任何一扇门都可以到那。关键不在门,而在于你。”于是迪伦穿越回荒原找摆渡人崔斯坦。

  爱情力量让他和她一起回到人间。灵魂陪伴才是最终的陪伴。迪伦是幸运的,因为她有崔斯坦,摆渡了她的灵魂,摆渡了她的人生。我们看到了一个纯洁的灵魂。迪伦有爱有阳光,懂得感恩,相信内心,执着前行,达到了她想要的世界。

  我们有时也在找通向幸运之门,读《摆渡人》之后知道关键不在门,而在于你,有梦想的你勇敢地去追求吧。

  我们也常常苦恼没有灵魂陪伴的人,再纯洁的灵魂没有懂你的灵魂也是没有用的。不禁我要发问谁:是我的“摆渡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