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熟了市民“暴力”采摘太不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枇杷熟了市民“暴力”采摘太不该

2017-05-26 15:58:31 来源:中国菏泽网

 

 近日,一些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市区广州路淮河路口至广州路闽江路路口2700多棵枇杷多数已经成熟,惹来了不少市民垂涎欲滴。在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际,这些逐渐成熟的果实给市民出了一道文明考题,不过一些市民交出的答卷却不理想,一些人攀爬采摘,并且在采摘时“太霸道”,折断树木枝条,把这些枇杷树弄得遍体鳞伤。

  现场探访:路边的枇杷被肆意采摘

  5月24日16∶00左右,记者来到市区长江路与广州路路口北侧,不一会就看见,两名中年妇女不顾生命危险,在机动车道上采摘枇杷果,其中一人拿着带着铁丝钩子的竹竿,瞄准一枝结了十几颗枇杷的枝条用力一拧,只听咔嚓一声,枇杷果连着枇杷树枝一起掉在地上,另一人顺手捡起来放在了提兜里,两人配合得相当默契。

  顺着道路再往前走了不到500米,又发现四五名有老有少的妇女手持竹竿,抽打着枇杷树的树枝,立马就有不少成熟的枇杷果夹杂着绿叶从树上掉落,其中一名妇女迅速将地上的枇杷拾起。这一幕刚好被市开发区园林处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人员随即上前制止,但这名妇女似乎并未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妥,捧着枇杷径直离开。

  市民发声:“想尝尝鲜,以后不乱摘了”

  当日,记者在探访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在摘枇杷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提着一袋枇杷果。摘枇杷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有爬树的,有拿钩子的,有搬梯子的,有直接掰断树枝的……就市民“暴力”摘果的行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黄女士说:“听说枇杷果能止咳,俺就过来摘一些,有啥不行咧?”

  “只是路过,想尝尝鲜,以后不乱摘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另一位手中拿着枇杷果的刘女士不好意思地说道。

  “这里的枇杷树是2011年栽种的,每年这个时间枇杷一发黄就有人摘枇杷,大人小孩都有。”住在附近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些枇杷每年都长得很好,人们采摘果子时,都很‘暴力’,有的生拉硬拽,有的乱敲猛打,把树木整得遍体鳞伤。特别是一些小孩爬上去摘,存在很大危险,看着就提心吊胆。”

  附近的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广州路长江路口南侧的枇杷果也经常被人采摘,对于有人采摘,附近的居民大多显得见怪不怪,而且很少上前劝阻。

  有关部门提醒:

  枇杷洒过农药采摘食用危害健康

  市开发区园林管理处监察科科长张红旗介绍:“近年来,我市种植了不少枇杷树作为园林树种,市民绝对不能用折断树枝这种破坏性的采摘方式来伤害树木。一旦市民举报,我们会立即赶到现场对破坏者进行处罚,如果破坏严重,将移交警方处理。”

  “为了防虫,这些枇杷树都喷洒了农药,再说这些树长期接触汽车尾气等污染物,结出的果子也会受到污染,如果盲目采摘食用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市开发区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朱芳莹告诉记者,枇杷树现在发生炭疽病和金毛虫危害,五月中旬已经喷洒70%代森锰锌800倍液和2.5%溴氢菊酯1500倍液进行防治,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安全,不要采摘食用,要提高爱绿护绿的意识,全民共创文明城市。

  文/图 记者 李若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