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世界第一主攻"却连败 女排全运会预赛为啥这么"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拥有"世界第一主攻"却连败 女排全运会预赛为啥这么"冷"?

2017-05-24 09:50:53 来源:新华网

  5月18日开始的全运会女排预赛已经打了5天,从已经结束的4轮比赛看,局面似乎稍微有点乱:拥有朱婷的河南女排遭遇三连败,小组出线岌岌可危;而江苏、辽宁、浙江等强队也不是很稳定,状态起伏;相比之下,在联赛中表现平平的北京、上海、山东等队却状态稳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拥有朱婷的河南为何连败

  此次全运会女排预赛共有13支队参加,分浙江嘉善与上海两个赛区。A组上海赛区6支球队:上海、江苏、北京、四川、河南、广东;B组浙江嘉善赛区7支球队:浙江、辽宁、八一、福建、山东、云南、香港。

  全运会决赛只有8个名额,除了东道主天津女排直接获得决赛参赛资格外,其他7个名额,6个通过此次预赛产生,预赛期间,两个赛区的球队通过单循环赛制决出积分排名,各赛区前3名直接出线,最后剩下一个名额,再由未出线球队通过落选赛产生。

  截至昨天,B组还处于纠缠态势,而A组则形势已经明朗,上海、北京、江苏基本上锁定3个出线名额,河南、广东、四川基本上无缘直接出线。

  很多球迷不解,河南女排拥有世界第一主攻手朱婷,为何战绩还是如此之差?

  在已经进行的四轮比赛中,河南女排开局便遭遇三连败,先后输给江苏、上海、北京,直到昨天在与弱旅广东队的比赛中,才勉强赢了一场。不过,即使今天拿下四川,河南女排要想以小组前三的身份直接出线,也几乎是不可能了。

  河南女排虽然拥有朱婷,但也只是拥有了一个进攻点的优势。排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朱婷的能力不能弥补队伍的差距。

  连续征战土耳其联赛、欧冠、世俱杯的朱婷非常疲劳。过去一年,朱婷一共打了70多场比赛,而往年,朱婷最多也就50场比赛。朱婷直言:“太累了,我从没打过这么多比赛。”

  另外,长期在外征战,朱婷和河南女排的配合也非常生疏,比赛中甚至屡屡出现和二传失配的情况,队友给朱婷的进攻机会也不算太多,这也让朱婷的威力大打折扣。

  江苏、辽宁等强队为何被爆冷

  和今年联赛相比,此次全运会预赛的局面似乎有点乱。

  特别是一些强队,状态起伏:江苏首轮与河南打得难分难解,第二轮又输给北京,好在随后逐渐进入状态,连克广东、四川,展示出强队姿态。B组三强浙江、辽宁、八一都有起伏,浙江输给辽宁,辽宁输给福建、八一又输给了浙江。

  相比之下,在联赛中表现平平的北京、上海、山东等队,这次全运会预赛却表现不俗,前三轮,北京、上海、山东均三连胜。

  据了解,这和前期国家队的临时集训有关。

  3月底,中国女排公布了教练组名单和球员集训名单,并临时召集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一些强队都被抽调了不少球员入列,尤其是天津、江苏、辽宁等队,主二传都遭抽调,这使得队伍备战全运会的工作大受影响。天津女排虽然无需参加全运会预赛,但主教练王宝泉依然对国家队的这次临时集训有看法。据《今晚报》报道,在得知姚迪被国家队抽调后,天津队主帅王宝泉表示:“(姚迪离开)对我们备战全运会肯定有不小的影响。缺少了姚迪,球队无法再进行分组对抗训练,只能进行一些单项技术的练习,训练强度无法保证,整个训练氛围和队员们的积极性、兴奋度也会受影响。”

  主二传被抽调的,除了天津的姚迪,还有辽宁的丁霞、江苏的刁琳宇。这些二传手都是各自球队的组织核心,少了她们,球队备战全运会的训练计划肯定大受影响。这也是此次预赛,江苏、辽宁等队状态起伏的重要原因。

  相比之下,上海、北京等队受此次国家队临时集训影响不大,因此状态比较稳定。山东女排虽然被抽调多达5人,但多是青年队选手,对此次预赛影响也不大。(记者 殷小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