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致富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棚里的致富梦

2017-05-23 09:29:30 来源:牡丹晚报

  大棚里的致富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郝庄社区为省级贫困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了解到,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郝庄社区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建设扶贫大棚项目,以每年5000元的租金承包给村里贫困户,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芸豆等蔬菜。除了扶贫大棚外,该社区还建立了扶贫车间,车间建设面积288平方米,以每年1万元的租金租给了居民。

  “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脱贫了”

  郝福永算是困难户中的一个典型人物,他因为得了佝偻病身体一直不好,母亲偏瘫,父亲也得了病,另外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妻子,他硬是撑起一个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记者在郝庄村的扶贫大棚里见到了郝福永,矮矮的个子,一脸憨厚,瘦弱的身体下却隐藏着一股倔强的斗志。

  据介绍,郝福永16岁到烟台一家饭店打工,一干就是10年。直到2011年,郝福永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作为独生子的他匆忙赶回,担起照顾偏瘫在床母亲的担子,抽空还要干些零活。

  “母亲的手术费报销完还花了5万多元,其中4万是借亲戚邻居的,妻子有智障,我要照顾母亲和两个女儿也没办法出去打工,一下子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没有了收入来源的一家6口,仅仅靠6亩农田维持温饱,母亲、父亲和妻子都要吃药,郝福永急坏了。

  2015年,赵楼社区争取到市里30万元的扶贫项目,要在村里建扶贫大棚,承包给贫困户。听到这个消息,郝福永第一个报了名。经过初选、村民代表评议、公示,郝福永用一年5000元的租金租下了其中一个蔬菜大棚。

  “扶贫车间距离扶贫大棚只有100米的距离,我忙完棚里的活儿,就去扶贫车间里包装山药。”如今的郝福永再算起家庭收入账,乐得合不拢嘴。

  “去年蔬菜大棚两茬就赚了1万多元,我在扶贫车间一个月也能干20天,一年收入1.5万元,家里6亩地收入6000多元。”郝福永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那么快就脱了贫。

  “造血扶贫”助力脱贫

  据郝庄村的干部介绍,该村共有320户人家,1230人口,耕地1667亩,其中贫困户有26户、63人。为了解决社区贫困户的难题,带领大家脱贫,在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及扶贫办的帮助和资助下,2015年,社区投入5万元建起村里第一座蔬菜大棚,2016年又在政府的帮扶下建起了4座蔬菜大棚,目前尚有3座大棚正在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社区把这些大棚承包给贫困户,让他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真正实现了“造血扶贫”,并力争在2017年让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另一个大棚里,记者看到硕果累累的西红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社区的贫困户、史守银老人正忙着给果苗疏枝打杈,他指着一棵西红柿兴奋地对记者说:“你看,才这么小一棵就结了二十多个西红柿,个头还那么大,这一棵基本上可以采果10斤左右。按目前每斤2块多的出售价,光这一棵就能卖20多元。我们的蔬菜全部是没有打农药的,很抢手,所以根本不愁销路,仅这一个大棚一年就可以收入上万元;再加上抽空去扶贫车间打打工,实现今年脱贫应该不是难事。”

  走进扶贫车间,记者看到里面有许多包装袋和一些打包工具。陪同的郝庄村干部介绍说,这也是村里的一个扶贫项目。车间的主要工作是对收集过来的山药分拣包装,由承包老板拉到江浙、广东一带销售。在这里干活的工人也都是社区的贫困户,工资一天70元,时间自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真正是赚钱顾家两不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