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病员服务是我的天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病员服务是我的天职

2017-05-23 09:18:49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记曹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沙启娟

  日前,记者采访了刚从台湾学习归来的曹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沙启娟,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人的故事。

  1985年10月,刚从单县卫校毕业的沙启娟,成为曹县人民医院一名护士,2001年被推选为医院护理部主任。在护理岗位上,沙启娟30多年如一日,把微笑带给病人,把病人康复作为最大的快乐。她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临床带教老师、市红十字会工作先进个、市卫生系统优秀学会工作者、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先后当选为市护理学会理事、全省护理服务示范标兵、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和山东省第十一党代表大会代表。

  立志做一名好护士

  

  从踏入病房的第一天起,沙启娟就将南丁格尔誓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立志当一名好护士。

  30多年来,她勤于学习,善于动脑,刻苦钻研,业务上精益求精,充分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做到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病人视为亲人。

  作为一名护士,打针、输液、送药、查房是每天重复的生活。有一次,一个农用三轮车拉来了一个危重患者,来到医院后突然出现心脏、呼吸聚停,沙启娟在巡房中及时发现后,迅速通知医生、指挥护士们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地配合医生抢救。在她指挥和带领下,在医生和护士密切配合下,十多分钟后,病人急救获得成功,病人家属向她鞠躬致谢。有一天,她正忙着给病人输液,突然接到电话,说她母亲因病住在了镇卫生院。她多想立刻飞到母亲身边,去尽一份做女儿的孝心,但她的身边有好几个危重病人,作为护士长,怎能在这节骨眼上离开呢?她含着泪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护理工作中的。一次次从死神手里夺下鲜活的生命,一次次得到患者和家人的赞美,再苦再累依然默默无闻地工作!

  当好护士的“领头羊”

  “护理管理是一门艺术,既跟人打交道,又跟病魔作斗争,须臾不可马虎。”沙启娟告诉记者。

  作为护理部主任,沙启娟认为,在治疗过程中,护士是第一道关,会观察病人病情、发现最好的治疗时机,对医生至关重要。正是如此,沙启娟克服种种困难,下决心带领好这支拥有800多名护士队伍,使医院护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在她看来,对病人和家属的心理疏导对治疗也同样重要,会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增强治疗信心。所以,护士的“人文关怀”是需要用心做的。她总是从宏观角度把握医院的护理管理工作,在全院率先把“人性化”服务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全院护士常年无差错事故发生。如今,全院各病区实现了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全覆盖。有一次晚上查房,一个病人早上刚刚做完手术,到晚饭时,没有家人到医院陪侍,她发现了这个情况,就自己花钱到医院的食堂,打上饭,端到病房去给病人吃。 她大胆革新,带领全院护士进行了床旁多功能挂钩、扁桃体术后冷疗带、下肢牵引保暖带、褥疮预防水袋、药物避光套等项目革新,激发了护理人员的科研意识,方便了患者及临床护理工作,尤其是开展的静脉留置套管针技术、静脉高营养技术、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填补了曹县人民医院和曹县卫生系统护理工作的空白。

  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员

  沙启娟不忘记初心,时刻把党的医疗卫生事业装在心中,以敬业奉献为己任,任劳任怨,尽心尽职,从不以自己是护理支部书记或护理部主任就减少工作量,而是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常常深入临床一线,在病房承担一个普通护士的角色。她常说,我永远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上、生活上都应当率先垂范。

  2009年春天,手足口疫情肆虐曹县大地,曹县人民医院被县政府明确为惟一一家定点医院,医院成立了手足口病救治指挥部。她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并组织39名护士组成“敢死队”赶赴抗击手足口病的一线阵地。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政治使命感,在特殊时期用特殊要求来规范医护人员,虽然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比平常猛增了好几倍,但确保了救治工作安全有效。

  有人说:“你是护理部主任啦,具体工作别干啦,你指挥就好。”她响亮地回答:“我是一个党员护士,在一线为病员服务,是我的天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