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上完大学回家种地,三年建起自己的“农业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上完大学回家种地,三年建起自己的“农业园”

2017-05-22 16:36:56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那一年,王兴增大学毕业,回到老家成武县天宫镇霍楼村,一口气承包25亩地,准备盖大棚种经济作物。

  这一举动,不仅老师、同学惊讶,他的父母更接受不了。

  现在,王兴增“拥有”了115亩地,全部盖上了大棚,种上了葡萄和西瓜。虽然还未上市,但销路已经找好,等待他的将是大丰收。

  一排排大棚,看得见的丰收

  5月18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成武县天宫镇霍楼村,看到王兴增正在大棚里忙活。棚内,一大片绿油油的农作物长势喜人,走近一看,叶子下面全是一个个的小西瓜。

  在葡萄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上挂着一串串青色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谈起自己的大棚,一抹笑意浮现在王兴增的脸上。“快熟了,六月份就会成熟一批,我现在全部心思都在葡萄上,这是第一次结果呢,可得上心。”王兴增介绍,目前正是减果期,葡萄不能长得太密,减果就是让葡萄上色、大小均匀,让每颗葡萄都能照到充足的阳光,这样的葡萄才甜。说着,他拿起一旁的剪刀,就开始修剪。

  王兴增现在 “拥有”115亩地,其中大棚有75亩,全部栽种了葡萄,足有6个品种,成熟期也不一样。而剩下的地他都种上了西瓜,西瓜的种类也有两种。

  王兴增说,盖上大棚后,他就没睡过一次懒觉,每天早晨4点半就起床,一直到晚上九点半才回家。

  大学生种地,他受过不少讥讽

  王兴增大学学的是园艺专业。

  2014年,24岁的王兴增被学校分到寿光市实习。寿光市的蔬菜种植基地是出了名的,就是这次实习经历让王兴增对以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规划。

  2015年大学毕业时,同学们都非常茫然,开始到处投简历,而王兴增早已打定主意回家创业。同学和老师得知他要回家种地时,都非常意外。王兴增的父母更是极力反对,因为当初供他上大学就是不想让他走老路。老人都希望儿子能坐上办公室、落户城市。

  王兴增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才说服家人。“他们慢慢想通了,帮我借钱,筹建大棚,我也通过‘青年创业’优惠政策,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王兴增说,村里不少人觉得他是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在大城市混不下去才回老家种地的。

  王兴增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很多人不看好他,当面不当面的都有人说过,但他始终坚持着。

  选定了方向,付出换来收获

  王兴增考察了很多项目,最后决定了大方向是葡萄种植,其他蔬菜辅助。在确定好发展方向后,他又分别去了河南、青岛、云南等地方考察学习。

  2015年秋季,大棚盖好了,所需的葡萄苗也到了,他和家人开始忙活。葡萄苗长势非常好,很快就发出了新芽。然而,就在王兴增一家人充满希望时,被一场大雪浇了个“透心凉”。

  “2015年的大雪把刚长出来的葡萄苗全部冻死了,损失了10多万元。那时候压力特别大,有欠款和贷款,结果全完了。”王兴增说,当时一家人都愁眉苦脸的,但他觉得不能被小小的挫折打倒,就开始想办法补救。2016年初春,王兴增把土地以上被冻死的葡萄苗全部剪掉,只留下根部,又在大棚里套种西瓜。

  “西瓜丰收了,赚了六七万元,我就开始扩建大棚。”王兴增说,父母这次都很支持他,又投资了40余万元,承包土地115亩,建设了20多个温室大棚,一个联动温室,主要种植葡萄、西瓜,还有一些蔬菜,并注册了村合庄园农村合作社,让产业更加规范化、程式化。

  创建好品牌,从线下走向线上

  王兴增说,大规模生产是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要创立自己的品牌,争取走向全国。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口号,促进了一系列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农业也不例外。‘互联网思维’不止一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及,所以我们必须紧随时代的发展。”王兴增说,他们在生产销售规模化的同时逐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生产销售模式,不走单一的生产方式。发展成熟后,他们要将品牌推向互联网销售。

  王兴增说,以后还会推出“采摘园”、“生产体验园”,带动农家乐饭店、休闲体验项目的发展,争取在未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其实我的想法很多,还需要时间慢慢来,我不会放弃。虽然累,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觉得很幸福。”在采访最后,王兴增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