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农恐慌“蒜你贱”,“早产”上市大蒜吸引回头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蒜农恐慌“蒜你贱”,“早产”上市大蒜吸引回头客

2017-05-22 16:27:1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蒜经济”首轮创收以“赔钱赚吆喝”收尾。蒜薹贱卖伤农事件已经过去10天有余,距离大蒜成熟全面上市还有三五天,寄希望于大蒜价格能够止损回本的蒜农们,也在每天“提心吊胆”地关注着大蒜价格。面对如今每斤3元的新蒜价格,部分蒜农宁可选择让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大蒜早早破土上市,也不愿继续压迫着自己紧绷的神经度日如年。

  新蒜上市一周,回头客真不少

  5月21日8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丹阳农贸市场看到,在摆放玲琅满目的时令蔬菜摊位上,一个个沾满新鲜泥土的椭圆蒜头吸引着市民前来问价。

  “老板,这是今年的新蒜吗?怎么这么早就上市了?怎么卖?”市民刘西鹏驻足观望问道。

  “是新蒜,吃着绝对水嫩爽脆,辛辣中还带点儿甜味,这可是老蒜所不具备的口感!怎么样,买回去点尝尝?保准你吃完叫好还得来。”摊贩老板牛冬菊笑着说。

  牛冬菊笑着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面上出现新蒜到现在已经一周左右了,市民非常喜欢。尤其是最近两天,我每天零售卖一两百斤没问题,大多还都是回头客,可能是被去年大蒜价格飙升不舍得吃憋坏了吧!”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农贸市场发现,不少摊位老板将新蒜摆放在摊位较醒目的位置,前来询价、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现在,老蒜还是坚挺在每斤6元左右,毕竟,去年的收购价格在那里放着,再加上冷库保存等费用,居高不下也在情理之中。相对于新蒜的水分较大,老蒜的辛辣重味反而不受消费者的青睐。当然,价格也是一方面原因。”和平路便民市场蔬菜经销商范淑珍告诉记者。

  价格不确定性成“心魔”,促成新蒜提早上市

  上午11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巨野县大蒜种植集中区域——大谢集镇。在张马位村附近连成片的蒜田里,不时有蒜农在挖蒜。

  “大蒜还没有完全成熟,现在挖出来卖实属无奈之举,谁知道一周后新蒜大量上市价格怎么样,趁现在市场价每斤3元,赶紧挖出来卖点儿,不管将来价格怎样变化,损失都不会太大。”蒜农张海涛边挖蒜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海涛还表示:“前段时间的蒜薹贱卖、白送伤农事件,让大家的心一直都提在‘嗓子眼’里,谁也不敢说未来新蒜的价格怎么变化,虽然大家都希望卖个好价钱,但真没信心。虽然早挖出来卖掉有点儿可惜,但也算是一种止损、保本的手段吧!”

  同样的场景,在我市另一大蒜种植重镇——成武县大田集镇,也在上演着。

  “我在咱们成武收蒜已经10多年了,自己也种着10多亩大蒜,但今年的新蒜价格还真不好预估。前天,我去金乡,也向几位相熟的大老板打听,但均表示说不准。现在,我自己也没底,这两天也在组织人手开挖新蒜,提前上市零售,哪怕损失点也无所谓,最起码心里不再像以前那样忐忑不安了。如果静等之后又是一场‘蒜你贱’风暴,我估计大多蒜农受不了。”蒜商刘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后,记者又相继联系了牡丹区王浩屯镇、何楼办事处等距离市区不远的大蒜集中种植区的大蒜种植大户,发现他们也在提前挖取新蒜上市,原因大致相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