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在菏召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在菏召开

2017-05-22 16:24:29 来源:牡丹晚报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在菏召开

  我市70万棚户区居民要实现“安居梦”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5月19日,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建功,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副市长王忠想、市政府秘书长李士三等参加会议。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为什么选择在菏泽召开?我市的棚改工作又有哪些亮点?省领导在会议上都讲了什么内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一一进行了梳理。

  学习菏泽棚改经验,推动全省棚改工作平衡发展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棚改工作部署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一下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参加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议的近200人,除省级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外,还有各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菏泽庞楼片区、中华路南片区、刘菜园片区、西安路北片区、魏海片区等5个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大家边考察边交流,边学习边讨论,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近年来,全省棚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省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通报表扬及政策激励省份。我省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连续三年棚改规模居全国首位。2015年-2016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00.8万套。今年4月底已开工34.06万套,完成年度任务44.6%;基本建成27.53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84%,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棚改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全省 “十三五”180万套棚改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我省棚改计划76.36万套,约占全国的12.7%,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我市今年棚改计划18万套,约占全国的3%,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第一位。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场会选择在菏泽举行,目的就是学习先进,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棚改工作平衡发展,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棚改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在会议上指出,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标准,首先一条就是居有其屋,住得舒适、体面、有尊严。棚改的目的就是改善群众的生活状态,棚改不仅仅是发展工程,更是补上历史欠账、垫高社会洼地的重大民心工程。

  目前,全省还有100多万户居民居住在简陋拥挤、环境杂乱的棚户区,这些区域配套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是城市发展的盲区和死角。棚户区改造好了,居民住上舒心的房子,老百姓就会满意念党和政府的好;反过来,改造慢了,或者规划设计、建设质量不够好,老百姓就不满意。棚改既是经济工作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也不是简单地将低矮破旧、连片成片的建筑推倒重建,而是对城市空间更科学合理的布局、对城市功能的改造提升。通过棚改腾出的土地资源,可以为教育、医疗、养老、健身、环保等公共设施提供用地需求,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更加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更加科学布局城市空间,必将极大地激发城市活力和发展动力。

  当前,棚改工作进入攻坚期,剩下的基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工作中要依法办事、严格依法征收,综合发力,创新方法。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棚改政策,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好事办好。

  我市征收完成率和开工率均居全省前列

  孙爱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我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带动城市开发建设的龙头和抓手,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棚户区改造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会后,我们将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持续加大力度,全力推动菏泽棚改及其他工作再迈新台阶。

  解维俊市长在典型发言中说道,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18.2万套,约占全省棚改总量的四分之一;计划完成改造棚户区2913万平方米,实现70万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截至5月15日,全市已完成征收14.47万户,征收完成率79.38%;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13.47万套,开工率73.89%,征收完成率和开工率均居全省前列。通过棚户区改造,畅通了城市微循环,完善了雨污气等管网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推进。规划建设了医院、学校、商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棚改工作作为实现 “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的重要措施,作为实施“四项工程”的总抓手,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的突破口。充实调整了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坚持市委书记每月调度一次、市长每半月调度一次、分管市长每周调度一次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棚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都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市棚改办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的日常调度机制,每天短信调度一次,每周印发《棚改动态》,每月在菏泽日报上公布县区排名,每季度直接考核到项目。在房屋征收上,依法按规定程序操作,严格补偿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统一了房屋征收补偿标准,通过公示补偿安置方案和评估结果,消除了邻里之间的攀比心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