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魅力濮阳”新高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丈量“魅力濮阳”新高度

2017-05-22 16:19:5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在河南的北方,有座城市名叫濮阳,

  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之称。世人熟悉的仓颉造字、晋文公退避三舍、柳下惠坐怀不乱等历史佳话,春秋时期诸侯14次会盟、晋楚“城濮之战”、齐魏“马陵之战”、宋辽“澶渊之盟”等历史遗迹均出于此。1987年出土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塑龙形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从而将中国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濮阳也因此被誉为“华夏龙都”“中华龙都”。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83年因“油”而建,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七城二奖”荣誉桂冠。“人在绿上走,车在树下行,楼在花中卧,闹市园林中”,成为濮阳城市形象的生动写照。

  这是一个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城市。位于清丰县的单拐革命旧址,是抗战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宋任穷、杨勇、王宏坤、苏振华、曹里怀等人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台前县黄河岸边的将军渡、范县的李桥渡口处等,见证了70年前,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英雄壮举。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冀鲁豫抗日救国会旧址、华野濮阳整军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等几十个红色革命旧址。红色革命精神在这块热土上代代相传,成为濮阳儿女赶超发展的源动力。

  这是一个杂技之城。濮阳杂技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宋元时期就已有文字记载。千百年来,濮阳杂技以“根子深、普及广、绝活多”著称于世。濮阳东北庄与河北五桥并成为“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有“杂技之乡”之美誉。近年来,从东北庄走出的杂技英才足迹遍及亚、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演出上万场次。东北庄村“杂技世家”众多,60%以上的人从事杂技产业。“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人人都会玩两手”成为东北庄人的生活写照。在东北庄农家院内,杂技老艺人精彩的现场表演,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大饱眼福。

  为将濮阳杂技做大做强,并打造成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产业链条,以此带动濮阳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大发展,2012年,濮阳市政府在黄金地段专门辟出400余亩土地,建起一个以杂技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导向,集国际杂技博览、民俗杂技表演、传统文化体验、市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内首家杂技文化产业园。《水秀》剧目是河南省杂技集团以水为主题,利用声光电现代科技,融入杂技、魔术、舞蹈、体操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打造的大型综艺秀,历经多次改版,推出之后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赞誉。其中,剧目中的《环球飞车》节目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多次在央视一套反复播出,《水秀》剧目也荣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金奖。“一台《水秀》将濮阳推向了世界。”很多杂技界专家如是评价。在现场观看了这场美轮美奂的演出之后,采访团的记者大呼过瘾。

  近年来,濮阳在经济建设赶超发展的同时,通过打造城市绿系、水系,美化、亮化城市,实施“帝都龙乡、水韵濮阳”品牌战略,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采访团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濮阳的多个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景区展现出独有的魅力。

  濮水风景度假区以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为基础,以独特的龙源文化、字源文化、姓源文化为精髓,按照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倾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特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性综合旅游度假区。

  一座城市,有了水便多了几分灵动。采访团乘坐的汽车行走在濮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近两年刚刚建成的东湖、西湖犹如两颗灿烂的明珠镶嵌在濮北大地,天蓝蓝、水清清,优美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位于濮阳引黄灌溉调节水库附近的班家耕读小镇,是依托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生态水系项目,结合班家村新村改造而倾力打造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在这里,豫北特色所独有的古建筑群和周围的农舍、桑田、水系融为一体,采访团记者们纷纷称赞。当听说濮阳还有杂技小镇、戏曲小镇等多个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时,记者们纷纷为这个集吃、喝、玩、乐、体验、学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北方仿古小镇点赞。

  “城市虽然不大,但却卫生、灵秀、整洁、有序,给人以非常清爽的感觉。”这是采访团成员在濮采访期间对濮阳的共同感受。作为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濮阳的全民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也体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

  在扶危救难的时刻、在孤寡老人的身边、在义务劳动的现场、在每一个需要伸手援助的地方,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龙都濮阳处处流动着温暖,处处呈现出感人的画面。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濮阳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更是数不胜数。中原油田职工宋丽萍,从一人做志愿者到汇聚起一支2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首批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普通职工冯铁良带领的无偿献血服务队 ,累计出勤2.9万人次、服务工时1.1万小时、采集血液1亿毫升,他本人被评为“中国好人”;退休干部杨再华组织了一群“爱管闲事”的老人成立社区巡防服务队,为社区提出整改意见、解决问题1万余个……他们,是濮阳的“好人群体”,支撑着濮阳精神的天空。

  联合采访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