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让出行就医入学更方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让出行就医入学更方便

2017-05-19 09:20:05 来源:牡丹晚报

  棚改,让出行就医入学更方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规模空前的棚户区改造给菏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善菏泽城市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城市教育、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促进了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棚改,是补齐城市功能历史欠账的过程,也是把“里子工程”做到“毛细血管”的过程。棚改腾出的土地足额预留城市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用于教育、医疗、道路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使居民出行、就医、入学更加方便。

  

  棚改助力,打通城市“断头路”

  5月18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丹阳路以南的桂陵路棚改片区,见许多民房已经拆除,被绿色防尘网覆盖。此前,由于桂陵路狭窄,沿街门市占道经营现象普遍,市民出行非常不便。纳入棚改范围后,这条“断头路”即将实现“华丽转身”,将从城市次干道“升格”为城市主干道,规划红线宽度由原来的36米调整为50米,向北打通延长至长城路。

  同样借力棚改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的还有市东方红大街西延段(西安路至重庆路),目前该工程正处于扫尾阶段。这段长不足900米的路,对周边居民来说却非常重要。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李峨社区张什言村李振江说:“附近有小学,这条路是家长接送孩子的必经之路。可路面很窄,两辆车相遇错开都很难。因为年久失修,一下雨路面就变得泥泞不堪,大家伙出行可没少受罪。”

  市东方红西街多年前已经修好,而西安路至重庆路段因为被张什言村阻断成了“断头路”。李振江和村民们都希望这个老旧村庄尽快改造,然而近20年来村里先后被丈量过四次,都没有下文。2016年,张什言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这段路得以开工建设,周边居民盼望多年的“断头路”终于将要打通了。

  通过今年的棚户区改造,至少有27条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断头路”将会被打通。

  安置区旁建医院,居民就医更方便

  

  涉及1080户居民的曹县南朱楼棚改项目,备受曹县居民关注。曹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魏国华介绍说,这片土地上除了安置回迁户和房地产储备土地外,还要配套建设一些公共设施:建设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升级改造太行堤河景观,建设曹县中医院新院。

  曹县中医院副院长赵德成说,“曹县境内的大医院主要集中在县城北部,医疗资源不均衡。曹县中医院老院占地仅30亩,住院条件相对较差,发展空间较小。曹县县委县政府从棚户区改造富余的土地中拿出150余亩,优先考虑发展卫生事业和养老保障事业,在曹县城南筹建了曹县中医院新院区,解决了曹县卫生资源不合理和曹县中医院发展空间小的问题,可以方便曹县南部十余个乡镇居民就医。”

  

  完善配套设施,让城市更“优居”

  棚改就像是一个“再城市化”的过程,不仅改变了城市面貌,也是对人们生活观念的重塑。虽然对故土流露出不舍之情,但棚户区居民更愿意见证一场场脱胎换骨般的“逆袭”。

  借助棚改,我市将配套规划建设一批医院、学校、商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通过棚改腾出的土地,今年菏泽城区至少要建设5个200亩以上的绿地公园,供市民休闲游玩。

  菏泽开发区闽江路安置小区实行先建设、后搬迁,建成后可安置附近5个社区4352户群众。小区由59栋17层建筑组成,年底前楼房主体将全部完工。该安置小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卫建国介绍说,根据规划建设方案,这个小区水、电、暖、天然气等配套设施齐全,周边分布有小学、初中、高中学校,附近还将有一家大型医院“落户”,群众生活将更加便利。

  在闽江路安置小区对面就是占地373亩的菏泽一中实验中学,可容纳90个教学班,4500名学生。在安置小区西北角,合肥路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在建设中,这所学校规划占地110亩,其中小学部规划占地50亩,建成后可容纳36个教学班;初中部规划占地60亩,建成后可容纳36个教学班。

  菏泽花都国际项目涉及棚户区群众3600户,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棚户区改造试点工程,也是我市拆迁面积最大、涉及拆迁户数最多的棚改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容纳10万人同时办公及居住。目前,在建9栋楼房,7栋为回迁安置房,项目一期、二期700余户被征收户已经选好了回迁安置房。项目开发商花都地产总经理顾仁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该项目规划配套建设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还将打通青年路(中华路—长江路)、中山路(牡丹路—解放大街)两条道路,使城区交通道路环境更加优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