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理事会文明大作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小理事会文明大作为

2017-05-19 09:09:39 来源:中国菏泽网

  小小理事会文明大作为——

  —郓城县“红白理事会”破旧俗树新风小记

  “以前我们村办喜事爱攀比、彩礼多、讲排场,办白事也要摆酒席,大操大办。现在好了,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管理下,干部、群众参照村规民约一把尺子量到底,群众心里满意得很!”获得郓城县2016年度移风易俗工作先进个人的潘渡镇李杭村妇女主任刁素娟说。

  不久前,郓城县隆重表彰了2016年度120个乡村先进“红白理事会”和909名村居红白理事会优秀会员。戴红花、上电视、政府网站上晒一晒。郓城充分发挥这些乡村能人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开展。

  如何引导乡村红白事办理朝着简约、节俭的方向健康发展?郓城自去年8月份在县政府的引导下,全县1041个村相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由各村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组成,他们熟悉国家政策,愿意为村里义务办事,具有奉献精神。在村里,由理事会牵头,村民集体商议,制定操办红白事的新规矩。彩礼上限,烟酒价格,一一写进“村规民约”;在仪式举办的过程中,理事会负责全程监督。

  “按照县里统一制定的村规民约,村民不管穷富,都统一标准,谁也不用担心面子上不好看,村里有办喜事的都提前请示红白理事会,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得到了有效遏制,节俭文明的新风尚逐步形成。少花钱办好事,这样的好政策早该实行啦!”双桥镇坡里何庄村理事会成员颜士荣感慨地说。

  村村有了红白理事会,红白事上有了铁标准:要求红白事提倡一事一天办理清;红事:烟不得超过10元,酒不得超过30元,菜一桌不得超过120元;白事:烟不超过10元,酒不得超过30元,菜一桌不得超过100元。不准搞文艺演出,如唱戏、歌舞,不准燃放烟火。

  为抵制歪风旧俗,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郓城一边积极组建村居红白理事会,一边号召各村党员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为标杆,在自己的红白事上率先带头节俭,同时,将推进移风易俗的典型事例带到文化大院和村民大会上,让党员以实际行动去宣传,使每一名党员切身感受到带头示范的使命和责任。县、镇、村层层签订移风易俗目标责任书,责任到人,相关指标列入科学发展考核指标。

  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已成了一把文明标尺,无论干部群众,无论家庭穷富,红白事前一律同等对待。

  陈坡乡张道沟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村支书张纯勤细心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今后全村实行公墓制,一亩公墓基地能安置近400个墓穴,800人村庄可实现70多年安葬,可节省土地10000多平方米。实行集体公墓化,还可以杜绝乱葬,顺利实施土地流转和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真是人情账、经济账、和谐账三账共赢。

  潘渡镇薛楼村红白理事会副理事长薛广忠介绍说:“全村一年红白事大约10多起,一件事就能省下15000-30000元,全县一年节省下1亿多元不是瞎话,红白理事会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该县还制定了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乡镇、村级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居”等先进的重要依据,一大批优秀红白理事会、文明村居、道德标兵、明星乡镇等相继产生。

  如今,“大操大办可耻,文明节俭光荣”的新风尚在郓城逐步形成。

  通讯员 魏忠友 杨 静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